给黄副校长一个“厚黑学”学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给黄副校长一个“厚黑学”学位
2009年07月17日 10: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有个著名的贪官叫徐其耀,曾贵为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在侦查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了他的日记中夹着一封写给儿子的家书,堪称现代版《官场厚黑学》, 共有八条金科玉律,其中第三条写道:要有文凭,但不要真有知识,真有知识会害了你。别看现在有些领导都是硕士博士,那都是假的。有的人博士毕业就去应招公务员走向仕途,那是他从读书的那天起就没想研究学问,肯定不学无术。记住,真博士是永远做不了官的。

  一语成谶。昨日有报道说,西南交通大学黄庆副校长错把别人教科书写进自己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博士论文,抄袭事实成立。学术委员会决定:取消黄庆管理学博士学位;撤销研究生导师资格。真是应了这句“真博士是永远做不了官的”。

  为什么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呢?因为官场厚黑学生活在暗处,而学术神圣,如柏拉图所说,是真理的太阳。黄副校长错用厚黑的“官场逻辑”写成博士论文,还不得见光死?

  厚黑逻辑和学术逻辑本就是水火不容。胡适说研究科学,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科学研究讲求逻辑严谨、论证缜密、见解独到。而古代官场的首要逻辑却是:廉耻丢尽、方可做官。博士帽只是沽名钓誉当做敲门砖罢了,至于能够弄虚作假,遮掩劣迹,美化形象,蒙蔽上方才是真经。

  这也应了《徐氏家训》的厚黑第一条:不要追求真理,不要探询事物的本来面目。对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确的。

  当年被满大街叫做“胡博士”的胡适其实没拿到博士学位,并不妨碍他的学术主将的地位,因为他有真学问;至于现在的黄博士等,还是戴“厚黑学”的博士帽比较合适。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