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文理分科不是一道加减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取消文理分科不是一道加减题
2009年07月17日 16:4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湖南省教育厅13日出台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课程计划,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这在全国尚属首次。(7月16日《人民日报》)

  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在智识阶层基本达成共识,每次有关文理分科的公共讨论,由智识分子主导的主流舆论都是支持态度,但在大众阶层,特别是那些与文理分科直接相关者——高中的教师和学生,却并非支持取消文理分科。在高中师生看来,在目前的文理分科下,教与学已经身负重担,如果再取消文理分科,那将会更加苦不堪言。智识阶层与大众阶层特别是高中师生对待文理分科的相反态度,以及网民和受访者对取消文理分科在认识上的赞同和在实践上的担忧,说明文理分科与合并绝不是一道简单的加减题,它还受到诸多条件特别是目前的高考制度限制。

  取消文理分科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智识阶层眼里,文理分科造成了人才培养中人文和技术的割裂。但如果进一步探讨,就能发现,这种“懂文不懂理、懂理不懂文”的培养结果并非仅仅是文理分科种下的恶果。高中师生的考核标准,都是以高考成绩为主。在高考成绩可以一俊遮百丑的现实语境下,文理分科的制度安排就成了文理割裂的制度根源。说到底,中国在人才培养上的文理割裂,原罪不在于文理分科制度,而在于高考制度。

  事实上,如果不改革高考制度,针对教育的任何改革都难免流于形式。以学生减负为例。在减负大旗下,各地减少应试课程,增加素质教育,以期减少作业布置,多给学生自由。但高考制度的应试教育魔影不除,减负减下的应试内容迅速地以其他形式占领学生的时间,而增加的素质教育又成为学生的新负担。这就是学生减负越减越重的原因所在。

  同样,取消文理分科亦如此。高考制度不变,目前高中师生的教与学的压力就不会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取消文理分科,就会进一步增加负担。高中师生反对自然就在情理之中。只要高考制度不改,社会对高考的狂热追逐不变,就是取消文理分科,培养出的人才也难免会文理割裂。君不见,比文理割裂更严重的高分低能,才是人才培养的最大硬伤吗?  -王攀(商报评论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