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就业率须放弃数字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统计就业率须放弃数字游戏
2009年07月20日 10: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说起来,高校就业率“玩猫腻”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表面看,学校编造虚假信息,是为了应付教育部的督促政策,往自己脸蛋上抹粉。本质上,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无辜的毕业生,他们的权益被埋葬了。

  被“忽悠”的还有政府与社会。温家宝总理说过,政府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但一些高校落实政策时,却把作假放在首位。“被就业”的危害在于,欺骗侵扰制定政策时的判断力,甚至为貌似不错的数字而盲目乐观,损伤大局。

  高校就业率“放卫星”,一个深刻的来源就是正在形成的扭曲的利益分配原则。教育部曾下发文件,要求“连续2年就业率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招甚至停招。”这种指标化管理,直接导致一些高校的“就业不够注水凑”,并催生了黑白颠倒的利益原则——实事求是,实打实报就业率就会吃亏;弄虚作假,猛加水分的却脑满肠肥。出于本地利益考虑,一些地方政府也睁只眼闭只眼。

  教育部虽然一再表态,要“对高校就业率造假加大违规查处力度”,但雷声大雨点小,只治标不治本,注水现象变本加厉、花样翻新,直到现今赤裸裸的“被就业”赫然上演。

  这使我们必须思考一个命题:我们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是干什么用的?真想达到指导高等教育、为宏观政策作参考的目的,就必须放弃自欺欺人的数字游戏,修改目前这种简单、粗糙的统计模式,并对绑缚在“就业率”上面过多的利益蛋糕进行“松绑”。比如很多国家对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是在毕业半年或一年后,这能更清楚地掌握就业质量;比如有的国家用统计局等机构对就业率进行不定期评估,保证就业率真实客观;比如对就业率造假严格惩罚,并积极拓宽社会举报平台等等。

  总之,必须完善就业率统计的方法与监督机制,不能允许学子们的权益被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忽悠掉。不管是强迫的“被要求就业”,还是更离谱的“被欺骗就业”,这种“被”字都不该在一个公民社会里存在。

  -求 是 摘编自《华商报》7月19日 文/毕诗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