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高三班不过是最牛生源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最牛高三班不过是最牛生源班
2009年07月21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成都最牛高三班走红以后,武汉本埠媒体发现了更牛:华师一附中高三(29)班创下远超过成都七中的最牛奇迹,其牛气冲天一时间传遍网络。该班40名学生,除1人因病情影响高考成绩外,其他39名学生均被重点大学录取,其中22人考上北大清华。

  端的是:天下最牛,舍我其谁?不过,细读相关报道,则又看出许多不那么牛的地方。比如,这个全班40人,保送生人数已超过26人,尤其是北大清华录取的22人中,保送量竟达20人。如此高的保送名额,恐非一般学校所能望其项背。这样看来,我们也许不难弄明白华师一附中这样一所学校之大有来头了。其显然集中了全省高中教育最优势的资源,最精华的师资力量,最精英的优质生源,甚至于也在名校保送中,掌握着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报道还显示,这个班系集中最牛生源的理科实验班。在眼下追求升学率的语境下,谁都知道实验班是干啥的,拼啥的。在这样一所牛校一群最牛的中学生中,又严格挑选40名精英组建实验班,“主攻全国物理、数学、化学、生物、信息技术五大学科的奥赛”,可以想见这又是何等优质的生源了。其中任何一名普通的学生,其自身拥有的基础条件,都远超一些地方最好的高中。换言之,把其中任何一名学生,放在一些区县一中,考北大清华似也基本不成问题,更不用说被一般重点大学录取了。可见,如此最牛,至少在业内是殊难服众的了。

  况且,对“最牛高三班”的大肆宣传,本身也是弊大于利的。一是在神化一所中学的基础上,必将加剧中招生源大战的进一步白热化。二是对其他中学也不公平,亦有可能加剧中学应试教育的畸形化。虽然我们不能把生源条件与高考成绩一一对应,但一个学校甚至一个班级如此集中全省的优质生源,实在是不应该推广的。 (严辉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