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权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术与权术
2009年07月21日 11:36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志伟、广州体育学院院长许永刚、辽宁大学副校长陆杰荣、西南大学副校长黄庆等高校领导先后卷入论文抄袭事件。学术丑闻的升级,引起了公众对我国高等教育状况的疑虑。

  有分析指出,这些丑闻是高校人事权力斗争的产物。这一说法并非无中生有的揣测。日前,黄庆在网上发表声明,为自己的抄袭行为喊冤,明确地说是受了他人的陷害。其他丑闻,包括更早曝光的一些学术不端事件,也从来不缺乏“别有用心”的举报者的身影。

  如此一来,上述丑闻就主要是因为内部关系不和谐,而与学术没有多大关联了。与那些因为贪污受贿、私生活混乱而下台的政府官员略有不同的,是这些校长院长被抓住了“学术”不端的小辫子。

  这也就难怪黄庆们不服气,要喊冤。有人说黄庆的声明全无悔意,斥责该人不知羞耻为何物;有人希望黄庆们赶紧引咎辞职,以显示自己还有那么一点良知。现在看来,“不明真相的群众”完全没有体谅黄庆们的苦楚。对他们的道德期望的落空,也就势在必然了。

  更为“务实”一些的想法,是要藉此改革高校领导的选拔制度。既然现行的委派方式容易导致逆淘汰的结果,何不试行他法。公推直选既然可以在乡镇试点,没有理由不在高校也试试。

  我赞同这一建议。与乡镇相比,高校行政工作相对单纯;再者,高校工作者受教育程度较高,按照某些专家的说法,具有更高的搞民主的“素质”。何妨一试?

  但对于权力斗争导致学术丑闻的说法,我不能苟同。消除或者缓解权力斗争,或许可以减少学术丑闻曝光的可能,但并不能消除学术不端行为本身。甚至,从功能的角度来说,权力争斗在客观上还可以起到遏制学术腐败的作用。问题不在于要不要权力竞争,而在于权力竞争的机制是否合理,是否公正。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指望权力竞争来消除学术不端行为。黄庆的博士论文完成于9年前。按照他的假设,如果没有人来搞他,或许不会有今天的事情发生。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但换句话来说,如果不是因为权力争斗,业已发生的抄袭也许根本就不会受到追究。

  学术不端,因为权力的争斗才具有了被利用的价值;否则,不端行为本身根本不成其为问题。这,才是当前学术界的症结之所在。这,是一个被权力侵蚀殆尽,学术不在场的学术圈的最真实的近照。

  不久前,有两位学术大师同日逝世。两位大师术业各有专攻,学术的功力恐难以比较。但就其学术影响力而言,当不相上下。就其学术品格而言,足为当代治学者之楷模。但其逝后的哀荣悬殊。我想,对于逝者,这种比较毫无意义;对于以追寻真理为鹄的的学术而言,这种比较毫无意义。但如果就考察学术与权力的关系而言,则不失为一个极好的分析个案。其中意味,耐人琢磨。 □ 夏昌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