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学生志愿服务打上功利烙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让学生志愿服务打上功利烙印
2009年07月21日 14:5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来自教育部的消息称,我国将把志愿服务作为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指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可作为学生评优、高校选拔的重要参考因素。(《中国青年报》7月18日)

  引导青少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很有必要,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思想。但是,志愿服务终究是一种志愿者自愿行为,是志愿者自己在奉献思想的作用下,不求任何回报主动为别人、为社会做志愿服务,简单说就是只讲奉献不求回报。

  把志愿服务作为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指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学生评优、高校选拔的重要参考因素,虽然没有明确要求学生必须参加志愿服务,没有强制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但众所周知,不管是学生,还是学生家长,甚至是学校教师都非常重视学生高考,为此可以预测到,学生家长、教师和学生为了在高考录取中不出问题,尤其是综合素质能拿高分,一些不愿意或不太情愿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在高考录取参考因素、综合素质评价的威慑下将被迫带色功利色彩参加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与综合素质普及、高考录取挂钩实质是间接的逼迫学生违背自己意愿参加志愿服务,违背了志愿服务的自愿这个大前提,实际上是志愿服务变味的表现。

  再者,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是一种道德高尚行为,但是不参加志愿服务不表示道德败坏。如果教育部门通过志愿服务与高考录取、综合素质评价挂钩的手段逼迫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一不能体现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和高道德形象;二是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精神世界的否认,甚至可以说是对学生人格的怀疑。其实绝大多数青少年学生非常希望参加志愿服务,只有社会宣传到位,学校、教师和有关志愿服务机构引导和组织到位,完全不需要与高考录取挂钩,广大青少年学生也会踊跃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去。而以高考录取引导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可能会让一些青少年学生在逆反心理作用下,对志愿服务事业产生怀疑思想,甚至是对志愿服务反感。

  引导青少年学生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要让志愿服务事业在某些政策下变味,不要将志愿服务与任何考核指标挂钩来推动,让学生在功利性驱动下参加志愿服务。

  作者:何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