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无须矫枉过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数,无须矫枉过正
2009年07月23日 11:3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数始终是教育界的热点话题,“要不要送孩子读奥数”成了许多家长的烦心事。有人说奥数是数学里的杂技,是升学最便捷的敲门砖,这种“杂技”孩子都要会耍两手才行;也有人狠批奥数,言辞激烈者称其“祸国殃民”,比“黄赌毒”更可怕。笔者以为,“全民奥数”和“打倒奥数”的观点都有偏颇,用几名获得国际奥数金牌学生的话来说:“学不学奥数,关键在于兴趣和能力。”

  奥数有多热?输入这个关键词,百度搜索能搜到几百万个网页,奥数辅导、培训、题库、课件等应有尽有。在上海一些小学,有的班级几乎人人学奥数,辅导班中奥数班炙手可热,还有的孩子从幼儿园时就开始奥数启蒙教育。针对这一现象,前不久,某省市教育部门进行“整治奥数专项行动”,下令所有学生不得学习奥数。其实,把奥数一竿子打死,没有必要。学好奥数有助于开发智力,锻炼数学思维,增强逻辑能力,更何况通过奥数比赛能培养一批数学尖子生,他们将来可能成为数学领域的人才。

  但并非所有学生都适合学奥数,奥数也不该成为升学的“灵丹妙药”。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本届国际奥数赛中国队领队、广州大学朱华伟教授说,一是对现有各门学科学有余力,二是对数学有特别兴趣。也有专家认为,奥数是一种超前教育,只有5%的智力超常学生才适合学奥数。有的学生连课内知识都消化不了,家长还坚持送他学奥数,只能带给他们不成功的体验,甚至产生厌学心理。当然,学奥数也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不应远离学生实际,违背学生思维发展规律,更不能误导学生陷进奥数“题海”,毕竟能一路过关斩将冲到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顶峰的人只是凤毛麟角。

  要让奥数教育回归理性,决不能简单地将其拒之门外,打倒了事。家长和老师心中需有一把“尺”,让孩子各取所需、自由成长。(彭 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