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厅太“坦诚” 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南教育厅太“坦诚” 了
2009年07月23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湖南高考考生投诉,称湖南省教育厅发文要求省内高校照顾教职工子女。而早在2006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教育部坚决不允许高校降分录取教职工子女。

  有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既然电力部门可以享受优惠电价,既然有的地方公务员招录可以子女优先,那么,高校教职工作为高校的人,子女在高招录取过程中受点照顾,上了线优先录取,要说也没啥过分。可以说, 这已然是不公开的秘密,而且这样的事情不只是在湖南有,而是在全国各地都广泛存在。就和面对其他潜规则公众无能为力一样,面对高校子女的优先录取权,公众也似乎只能无奈接受。

  不过,高校优先招录教职工子女,看似符合人情世故,但却终究是对于高考公平招录机制的违背,更是对教育公平的戕害。毕竟,高校招生从来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教职工子女的“优先”占了“坑”,必然意味着本该入围的考生的最终“出局”,这当然是对于其他考生公平录取权利的侵犯。这也是为何这个尽人皆知的秘密只能是“潜规则”,尽管广泛存在也必须保持低调和隐秘的原因。然而,到了湖南省教育厅那里,“潜规则”已经没有继续潜水的必要,更不必去遮遮掩掩、瞻前顾后,甚至还公开发文“要求省内高校照顾教职工子女”,假如哪家高校招生不照顾教职工子女,倒是成了违规行为。

  湖南省教育厅的太过“坦诚”,少不了会让公众难以接受,把“潜规则”挑明,不仅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白纸黑字的公开发文规定,更是给公众留下了证据和把柄。应该说,湖南省教育厅要求“高校照顾教职工子女”规定的确是有些画蛇添足。就算没有教育厅苦口婆心的叮咛,高校们也同样深谙“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个粗浅道理,“胳膊肘往里拐”更是人家的习惯性动作,又何劳教育厅去操这份闲心呢?

  而从信息公开的角度审视,湖南省教育厅将“潜规则”挑明的做法倒是不乏先进之处。假如仅仅因为湖南省把潜规则说在了明处便挨板砖、被抓典型的话,也的确太不公平。在此,笔者倒是建议湖南省教育厅将“坦诚”进行到底,既然咱已经不再避讳高校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倒是不妨将哪些高校子女受到了怎样的优先和照顾事无巨细、一个不少地全部挑明。  □武 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