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怎能变成教育公平破坏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门怎能变成教育公平破坏者
2009年07月23日 14:5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学校、人员违反规定,践踏教育公平的做法,许多时候都晃动着教育行政部门的影子,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7月22日《新京报》报道,近日,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家湖南高校网站上,都可以看到该省教育厅下发的一则通知。该通知称,湖南省内普通高校教职工子女报考父母所在学校,且上了该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最低分数控制线,可照顾录取。

  又见高校照顾录取教职工子女!之所以说“又见”,是因为近年来媒体曝光了多起类似事件,而在某些地方,这还被坊间视为“潜规则”。正因为如此,早在 2006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就明确表示,教育部坚决不允许高校降分录取教职工子女。但说归说,做归做,照顾录取本校教职工子女的做法,仍然在许多高校存在。

  笔者认为,湖南这些高校的做法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照顾录取本校教职工子女,不是学校的擅自行为,而是“师出有名”——湖南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通知,当然,这也可能是上下沟通、上下协调之后的权力合谋,是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款曲相通。

  湖南教育部门出台如此规定的可怕之处有三点:一、它使不正之风“合法化”,本来,公众对践踏教育公平的行为十分不满,一些学校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权力自肥,一旦有了这个文件,学校就会有恃无恐,比如湖南一些高校不仅把教育厅的这一文件发到网上,而且督促教职工带着相关证件办理;二、它释放了一种恶劣的暗示,有了该文件,学校便如同拥有了尚方宝剑,如此一来,还有什么违背规定的事不能做?三、教育部门由教育公平的捍卫者变为破坏者,并由此带来了政府部门公信力受损。

  众所周知,教育资源是公共资源,并不是大学的私产,也不是教育管理部门的自留地,教职工子女岂能捷足先登?而教职工子女一旦被照顾,势必挤占有限的教育资源,一些原本可以上大学的普通学生就会被拒之门外。而对许多贫寒子弟来说,如果教育不公平使他们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打击将何其大矣!

  如果再联系到一些地方高考加分的丑闻,我们就会发现,现在一些学校、人员违反规定,践踏教育公平的做法,许多时候都晃动着教育行政部门的影子,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可以说,湖南教育部门的做法实质上是一种教育腐败,对此绝不能仅仅纠错了事。笔者期待,湖南纪检部门对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否则,不但无法使教育回归公正,也难以重塑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作者:王石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