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岂能靠宣传“状元”塑造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岂能靠宣传“状元”塑造形象
2009年07月23日 16:4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近日,四川泸州城区市民中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今年该市一所小学有3名学生参加了高考,其中一名还夺得了该市文科“状元”。挂在校门口的一条大红横幅更是让人称奇:“热烈祝贺学生某某在今年高考中勇夺泸州市文科状元”。

  后来,该校校长解释说,这名学生是这所小学毕业的,学校打出宣传横幅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其他学生向他学习。这位校长也承认,对外宣传的横幅在内容表达上确实不准确。

  引出误解的横幅,表面看是学校在宣传上用词不当,但其背后折射出的观念令人深思。一所小学如此高调地宣传一个曾在本校读过小学的高考“状元”,可谓把宣传做到了极致。一名已经从学校毕业了6年的学生,如此被母校“念念不忘”,说到底还是学校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怪。

  时下有一种风气,就是一些学校过于看重“形象包装”。比如,出钱买报纸版面,印发宣传彩页,在校门外打出各种应时的横幅等,宣传花样层出不穷。重视形象宣传没有错,但问题在于学校是出于什么目的宣传和宣传什么?笔者常看到很多学校把升学率、获奖者、考试“状元”等作为“亮点”进行宣传,其潜台词无非是:“我校有培养各种顶尖人才的能力和经验,优秀的苗子们都来吧。”说到底,就是为了吸引生源。

  培养出好学生的确是学校的光荣,但是靠宣传“状元”塑造学校形象只是办学者急功近利的表现。笔者认为,一个学校的良好形象,绝不是单靠诸如“状元”、高升学率就能塑造出来的。作为校长,应该把精力更多地用在苦练“内功”上,带领全体教师实实在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同时,肩负教书育人之责的学校,应该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潜心研究,才更符合自己的角色。我们看到,那些真正的名校大都是在认真踏实做事而不张扬,不刻意包装,但他们培养出的高质量的学生走出校门后,就是对学校最好的宣传。

  学校靠质量加特色,内涵发展,才是最好的形象塑造。 -苏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