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不能仅靠天吃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科普不能仅靠天吃饭
2009年07月27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热闹的“日食盛宴”终于降下帷幕。在媒体的强力拉动下,不管你看到没看到,商家都狠赚了一笔。平时“门前冷落鞍马稀”的科普部门也在这场盛宴中享受了少有的关注。

  中国人做事历来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次在中国人口密集的地区发生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可谓天时加地利,绝对是良机。趁此机会宣传科普,那是典型的 “靠天吃饭”。然而,天时过后,科普怎么办?从狮子座流星雨到“嫦娥奔月”、神舟飞天,每次高潮过后,科普常会再度被打入冷宫。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成年人忙于生计,学生哥忙于升学,科普不能给他们加薪或加分,当然容易被束之高阁。然而,科普工作者们,是否也有责任呢?

  去年落成开放的广东科学中心投资19亿元人民币,全部由政府出资,号称是目前世界上展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科普教育场馆。然而,近一年快过去了,不知其科普效果如何。但我知道,展馆每人60元的门票价格,里面的3D巨幕电影、数字穹幕电影等还要每样再另外加收三四十元,一家三口到里面看一天,没三四百元不能出来。这个价钱就足以让很多好奇的孩子却步。

  是否真的需要这么贵呢?虽然这些价格都是经过物价局审核的,但科学馆作为一种社会公益项目,理应尽量让公众享受其中的服务,而不是用价格设下门槛。相比之下,作为“寸金尺土”、人力成本高企的香港,那里的科学馆门票只需要30元港币,每逢周三还免费开放,馆里经常能见到很多小朋友的捧场。而另外,香港科学馆内还经常有很多讲座,并与学校一起组织活动,耐心地向公众讲解科普知识。他们对科普的宣传,绝不仅是“靠天吃饭”,而是大力发挥“人和”因素。

  除了科学馆,科普还可以有其他途径。多借助媒体、多借助网络、多组织与公众的互动活动、多走进校园、多走进社区,这些都是可以努力的内容。以往科学总是“高高在上”,但现在时代已经不同,公众有太多其他的选择。如果科普依然不能放下身段,纵然有先进的设备、完善的场馆,但人为的设限,依然难以让人靠近。虽偶有“天时”可助,但仅靠天吃饭,多难有大发展。青少年自身蕴藏的对科学知识渴求的力量是强大的,只是需要外界的环境去点燃这种好奇心。  泽凯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