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招可乐男孩,为何不特招猪坚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特招可乐男孩,为何不特招猪坚强
2009年07月27日 11:1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看到“可乐男孩”即将上大学的消息以后,犹如打翻了五味瓶子——酸甜苦辣咸一起涌上心头,真的是啼笑皆非。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为何会发生这种尼姑生孩子——岂有此理的事情呢?

  前日,“可乐男孩”薛枭收到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目前他已经辞去了在市中心一家体育用品专卖店的兼职工作,本月底将赴香港参加一个慈善活动。9月上旬,薛枭就会到学校报到。(7月25日《成都商报》)

  “可乐男孩”薛枭的确很坚强,也很乐观,他只有17岁,在去年的地震中被困了80个小时,当人民解放军把他救出来以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可乐男孩”的名称由此而来。可是,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这和“特招”他上大学是风马牛不相及,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呀,岂能混为一谈呢?地震中有很多比“可乐男孩”还坚强的孩子,他们都要被“特招”上大学吗?这对其他学生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

  假如说在地震中表现坚强就可以“特招”上大学的话,在我看来,那“猪坚强”也应该被“特招”上大学。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的大肥猪,地震后被埋废墟下36 天,2008年6月17日被成都军区空军某飞行学院战士刨出来时,还坚强地活着。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用3008元将这头猪买下来,并给他取了小名“36 娃儿”,大名“猪坚强”、“坚强兄”将会在博物馆快乐度过余生。试问,“猪坚强”表现如此出色,不该被大学“特招”吗?不知有关部门的领导对此作何解释?何以教我?

  上海财经大学的做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想通过这件事情来炒作自己,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可乐男孩”只是想喝一杯可乐,上海财经大学为什么要“特招”他呢(要是他想喝XO的话,北大、清华是否应该“特招”他呢)?还有那么多在地震中获救的学生,表现得一点也不比薛枭差,你们是不是也要全部“特招”呢?回答是否定的,因为他们没有薛枭名气大,不会给学校带来好处,上海财经大学是不会干这种傻事的。教育应该讲究公平,特别在当前莘莘学子就这么一条改变命运的道路,上海财大怎么能以牺牲其他考生的利益来炒作自己呢?教育部门为什么不出来制止这种错误的做法呢?我真是如坠五里雾中,百思不得其解。

  我个人认为,中国难以产生世界一流的大学,原因当然有很多,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大学缺乏严谨的治学精神。众所周知,中国的大学简直就是名人的后花园,比如,那些体育明星、娱乐明星获得大学文凭就像走平道一样容易,而美国的名人想要依靠名气拿到大学文凭,那无疑就是鸡毛想上天——谈何容易?比尔·盖茨在辍学23年以后才拿到哈佛大学的学位;里根担任总统的时候想要获得哈佛大学名誉博士而无法如愿。窃以为,大学一旦没有了骨气,沦落到“傍名人”的地步,想要取得优异的成绩,那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白日做梦。你信不?

  作者:毕文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