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叹!只剩下孩子在反对补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可叹!只剩下孩子在反对补课
2009年07月27日 15:0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西安市几乎所有中学的新初三年级和新高三年级学生,都得在学校补课。大多数学生家长都没有反对,学校也不怕教育部门来查处,因为这样的补课是西安市教育管理部门允许的。西安理工大学附中的补课生们写了一封“一天补半天课”的建议书,交给了校领导。

  让人吃惊的是,教育行政部门也加入到了赞成补课的行列之中。当然,这种赞成是以“反对的形式”表达的。国家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有“禁补令”在先,西安市教育部门“以文件落实文件”随后,不过这文件的机巧全隐含于一个“排除”条款。根据这一条款,新初三和新高三学生不超过两周的补课是被允许的。实际上,不被允许补课的仅剩新初二和新高二。一半的中学生要在酷暑中补课,这样的反对补课只能算是一种巧妙的赞成。

  以禁止和查处暑假补课为职责的教育行政部门,居然也变成了补课的拥戴者,真不知道孩子们将从何处找到帮助他们的力量。学校青睐补课,心思全在于考试竞争中的分数政绩。在政绩思维之下,一地的教育行政部门不过是一所放大了的学校,他们对补课的妥协和纵容并非不可理喻。而家长们也已经被这隆隆驶过的教育战车所绑架,他们爱自己的孩子,却没有勇气以不合作来挑战业已形成的巨大惯性。数年前,中国青年报曾作过一个调查,居然有半数以上的家长对“禁补令”表示明确反对。

  如果我们从更大的范围来着眼,会发现每一个假期可以说都是各种社会补习机构的盛宴,赚钱几乎是他们敢于拿上台面的全部目的。若干年来实施的教育产业化导向,不仅仅让有些公办教育机构淡漠了公益的属性和育人的使命,而且催生了一大批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培训机构。这种以谋取利益为诉求的理念,将教育公益驱赶得更加边缘化。湖南媒体最近就少年宫的公益性丧失问题作过追踪报道,很多成年人领着他们的孩子再也无法从这里找到记忆中的乐土。

  不补课又能怎样?这成为一些家长安慰自己的理由。唯有孩子们敏感的心灵尚能反馈伤害带来的疼痛,“一天补半天课”的建议让人悲从中来。太多的利益算计将孩子们的青春当作了筹码,禁止补课的屡屡落空见证了逐利思维的顽固。自上而下地落实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违规行为的追究尚且不够,教育的社会性决定了还给孩子一个暑假需要全方位的行动。周东飞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