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日”胜于“追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追日”胜于“追分”
2009年07月27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一周,日全食成为公众最关注的话题,有意思的是,公众关心这个天文奇观却跳出了自然宇宙的范畴,与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扯上了关系。

  上海、杭州、成都等等,凡长江流域的城市里,孩子们成了最欢乐的人。他们戴上观测镜,口中念着“钻石环”、“贝利珠”,欢呼雀跃。不管有没有看到所谓“ 本世纪最壮观的日全食”,7月22日,他们都是快乐的。不过,细心者则发现,那天,仰望苍天的孩子们中,有学校组织的却极少,绝大多数中小学生由家长陪伴。对此,不免有人提出疑问:如此天文盛事不正是学校开展科普的一个好时机吗?为何中小学大多无动于衷?我们开展快乐教育、兴趣教育的机会原本就不多,错过了这一回实在可惜。

  中小学校长们回应公众疑问各有各的说法,比如学校放假,人员和场地不易安排;又比如为预防流感,不宜组织大规模的学生活动。然而在这些说词背后,人们看到依然火热的“暑期班”、“强化班”。这只能给人留下一种感觉:凡与考试、升学有关的,学校总能够合理安排;而与考试无关的,哪怕是能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兴趣的活动,可安排也可以不安排。

  令人担忧的是,尽管本次日全食举国轰动,但在应试教育的氛围之下,我国中小学天文科普教育十分薄弱。在上海,成立天文兴趣小组的中学不超过10个,小学更是凤毛麟角。在武汉,小学科学课教材中系统的天文知识,只有6年级下学期“宇宙”一个单元的内容,而在中学,天文只能作为地理课的“附庸”,偶尔出现在课本上。在海口,进行课改后,初中已没有自然科学这门单独的学科,对天文知识的介绍和学习很欠缺。在高考指挥棒的引导下,我们的中学信奉考什么学什么;在社会名利场的诱导下,我们的家长期待孩子学奥数,得高分,要学声乐、学跳舞,当明星,由此,天文知识渐渐从孩子视线中淡出。

  有位领导人曾经说道:“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国古代形容人才亦有这样的词语:“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日全食过后,在孩子们欢乐过后,也许,该让我们教育部门主管部门乃至中小学校长带来更多的反思:我们的孩子该有怎样的素质教育?!

  荀言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