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培养“世界第一”并非福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博士培养“世界第一”并非福音
2009年07月29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腾讯教育频道,对329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1%的人认为博士不是越多越好,博士生教育应回归精英教育。(《中国青年报》7月28日)

  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个“世界第一”?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把博士生培养数量作为追求目标的,即使是发达国家如美国,对规模与数量也有一定的限制,十多年来,全美每年博士学位授予数量一直保持在4万人左右。去年4月,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透露,2008年中国大陆拥有博士授权资格的高校超过310所,美国只有253所。从单个大学看,美国大学中博士学位授予数量超过700人的只有两所,超过600人的只有6所,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MIT等名校都不超过600人。现在我国已经有多所高校博士生招生数超过1000人,最多的已经超过1400人。

  博士生培养的“大跃进”,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高校的功利心态,还有用人单位的不正常“门槛”。和以前博士毕业后九成以上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不同,现在博士就业出现新动向,半数以上进入政府,当上了公务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曾指出:“博士生主要是为培养做教师、做科研的,而不是培养出来当官的”。 “大跃进”之下,博士水平难免下降,同时,培养出来的博士用非所用,也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此非社会之福。  □朱四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