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眼看着高考加分吞噬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能眼看着高考加分吞噬公平
2009年07月31日 09: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洛阳当地报纸刊出高考移民招生广告,重庆方面利用职业学校的名义迁移户口,使学生可在原籍“借读”在重庆高考,由于怕受到关注而穿帮,移民生被提醒“千万不能考状元”。同时,今年高考,绍兴一中73名以体育竞赛获奖者加20分的考生中,有30名为政府官员与事业单位领导子女,19名企业老总子女,远不止此前媒体报道的数字。(7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从这两起事件中,我们分明看到这样一番图景:手握公权者,用权力去为子女在高考中的“超国民待遇”呼风唤雨;手持资本者,用金钱为子女在高考中的“超国民待遇”铺路搭桥;无权无钱者,则通过高考移民的方式让子女占得先机———公平正义,就这样在权势之间以及权势之外的社会空间中,逐渐地“沦陷 ”。

  今年浙江新一轮“三模三电”已经华丽开赛,绍兴报名参加人数较去年大为增长,航模赛中教练、裁判联手“放水”,领队穿针引线,仿佛丝毫未受此前舆论的影响;重庆在洛阳招收高考移民的有关学校,曾经得到重庆万州区教育、公安、工商等多个部门的“配合”,早在2007年即被查处,但今年他们在洛阳依然如故,且宣称招生从未停止过,利益链条和移民黑洞仿佛根深蒂固。

  这样一种高考乱像呈现在眼前,几乎可以灼伤公众的眼睛。质疑,批判,强烈吁请追查和问责,都不过分。但是,从浙江“三模三电”比赛加分三番五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自岿然不动来看,有时候汹汹的舆论面对权势缠绕的利益集团,几如绵绵细雨。

  此种乱象,其实根本不用条分缕析,破解出路无非是:其一,重典问责以儆效尤;其二,完善制度以堵漏洞,譬如按考生数量分配高招指标,取消部分名目繁多的高考加分。悲哀的是,法规制度并没有阻止重庆高考移民招生的卷土重来,制度完善依然在浙江如火如荼的“三模三电”比赛身后裹足不前,让愤懑的舆论重复讨论这个解决措施已大众化的问题。

  □王艳明(大学教师)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