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一嚣张,教育难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权一嚣张,教育难公平
2009年07月31日 11:4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高考,绍兴一中73名以体育竞赛获奖者加20分的考生中,有30名为政府官员与事业单位领导,另有19名企业老总的子女。(7月30日《中国青年报》)

  看着报纸中公布的加分孩子的家长职务——市委秘书长、部门局长、银行行长、学校校长、党支书记、科长、主任……应有尽有。能够使得这么多的孩子取得高考加分,能够在高考独木桥之外给自己的孩子开条“绿色通道”。想必,这些领导们肯定是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决不放过任何一个“走后门”、“跑关系”的机会。

  所以,这才有了教育部门宣布优秀特殊人才的体育竞赛加分政策,一夜之间变成了官宦富人子弟步入大学殿堂的“垫脚石”。如此严重损害教育公平的事件,牵扯如此众多的官员,影响面如此之广泛,借用一位官员对于此类使得政府蒙羞和教育制度蒙羞的事件评价来说,此乃彻彻底底的一起“丑闻”。

  曾几何时,有人说,在这个贫富差距逐步拉大的中国,教育公平是保障社会持续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防线。然而,在这样的“丑闻”面前,教育公平在面对公权私用的现实下,我们再来谈“公平”二字是多么的可笑。在官宦子弟因为这20分的加分可能步入大学的时候,那些贫民子弟很可能已经流汗、流泪、流血的打工为生。迥异的命运的改变,不会产生公平的结果。在教育公平的起跑线上,或许早就有些人将这个公平的起点打破。

  看完整个报道,权贵子弟加分的过程几乎是水到渠成的,学校配合,学生作弊,教练上阵,裁判放水,教育认定机构更是顺水推舟。整个一条龙的“服务”,在金钱和权势的作用下,好似就是为了官宦子弟打造的。

  此时,让我们反观那些拼搏十多年的寒门子弟,他们曾寒窗苦读十载余,为的就是这个高考的鲤鱼跳龙门。可惜,却被这官宦子弟的“投机倒把”所害。要知道,高考分数之中,一分完全可以淘汰掉数十人,乃至数百人。此20分,又不知道要把多少学生压倒在大学的门外。

  如此丑闻的背后,细细分析,定然是一个“窝案”,涉嫌官员之众多,涉嫌部门之广泛,涉嫌其利益之亲密,我想,没有多少作假的官宦子弟能够逃脱高考作弊的问题,也没有多少官员能够摆脱帮助孩子作弊的嫌疑。按照相关规定,高考作弊者的处罚相当严厉,严重者是取消其三年的高考资格的;官员协助作弊更是涉嫌以公谋私的问题。学校和教育部门更是涉嫌渎职。

  此事闹得沸沸扬扬,甚至从一起严重的高考作弊案件转化成了社会事件,影响之恶劣,不言而喻。对于此事之中的涉嫌单位,涉嫌官员,乃至涉嫌的高考作假的高考学生,应当如何处置呢?断不能不了了之,更不能找个借口,“糊弄性”问责官员。

  作者:苏北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