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加分“族群化”乱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关注高考加分“族群化”乱相
2009年07月31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高考,浙江绍兴一中73名以体育竞赛获奖者加20分的考生中,有30名学生家长为政府官员与事业单位领导,有19名企业老总的子女,另外15名学生家长是绍兴文理学院等单位的教师、医生或主任,1人是绍兴一中校长的外甥,只有8名考生是田径、球类、游泳等运动项目获奖取得高考加分资格,或是来自普通百姓家庭。“三模三电”加分者占这所中学2009年823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的近十分之一。

  回头看类似的高考加分丑闻,除了公权异化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呈现出典型的“族群化”现象,拔出一个萝卜,就必然带出周边许多坏萝卜。这恐怕最应该反思高考加分制度本身。譬如成本高昂的航模比赛、艺术加分等,农村孩子基本上没有条件学钢琴、芭蕾舞。类似动辄要价上万的航模,别说农村孩子,普通城镇学生恐怕也不是个个承担得起的。这些加分政策,已经丧失了普适性,异化成为特殊群体服务的制度。另外,加分政策五花八门,标准琳琅满目,往往一个中学校长就可设法将全国所有大学的平等录取权架空。加分权力分散,掌控加分话语权的部门与人纷繁复杂,直接导致对加分权力的集中监管沦为形式。“族群化”的高考加分丑闻,不仅深深伤害了高考公平,更戕害了考生的实体权益,这难免让人怀念起“全国统一”的“裸考”来。宋桂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