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夏令营未解决假期真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限制夏令营未解决假期真问题
2009年08月04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众多学龄期青少年来说,这个才过去一半的暑假,变得越来越难熬了。

  从广州到北京,接连几个夏令营或少年军校等活动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传播问题,于是,从卫生部到教育部,从提出建议到紧急通知要求,“非必须,不举办”,成了各地在暑假举办学生集中活动时必须依据的原则。

  其实,自有甲流盛行,一些谨慎型家长便自觉取消了参加各式各样夏令营计划。中介培训机构举办的赴海外游学夏令营,也因为美国、加拿大等国在临近暑期时流感高发而大大减少。

  从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确保青少年身体健康不受影响方面考虑,作为一种短期应对办法,“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实是流感疫情阴影下的首要和必须。

  然而,不知主管人士是否会注意到,一纸通知下达,拘管住的多半只是正规教育机构组织的那些大型夏令营和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它们的减少和中止,或许会为一些不够规范的草台班子、甚至是无资质个人私办的小型培训班留出更大的牟利空间。

  近几年来在上海等地,几乎每年暑假青少年和儿童意外事件的数量都居高不下。因为缺少照管,无处可去又残存野性的孩子翻窗越户、下河戏水,付出生命代价的意外悲剧接连发生,让人扼腕而叹。

  更多已被驯化的城市乖孩子,暑假里多了“寂寞”“无聊”的口头禅。而忙碌的家长们则在抱怨,自己要上班,孩子无处安置,除了少数时间接送培训班之外,多半只能独自或与老人一同关在家里,大把时间无聊空度,要么被迫完成大量作业,要么长时间上网玩游戏,偶尔野出去一会儿,安全问题还让人牵肠挂肚,惹得做家长的无心做事,工作效率大受干扰。

  价格昂贵、质量平平的商业机构举办的夏令营和继续填鸭式上课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都大受欢迎。只因为对于家长,这是可以放心或让孩子获得一点锻炼、提高的少数去处;对于孩子,这是可以找到朋友和玩伴的时刻。

  占孩子生命四分之一的寒暑假,如何不被浪费,让他们过得安全而有意义?这已不是什么新问题了。年年难过年年照过。直到今天,除了少数培训机构营利性、贵族化的夏令营渐渐成风外,从教育主管部门到社会各层面,依然缺少以人为本、设身处地的考虑和设计,缺少立足于整个社会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丰富多彩、多层次的公益性活动和组织。既然正常学期内无法摆脱单一的学科知识灌输和应试压力,寒暑假原本正应成为实施素质教育、完善青少年身心成长的大好时期,然而眼下,却大有“非赢利,不举办”的放任趋向,且缺少监管,活动质量良莠不齐,甚至连基本的健康安全都不能保证,实在很需要反思。

  但愿,“非必须,不举办”之令能保障学生集中活动的卫生安全;也但愿,“非必须,不举办”只是暂时原则,动员各种社会力量,为了一个民族的未来,有益于孩子的假期活动,“必须,多举办”才是长远。姜泓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