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宽容的眼光看待“状元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以宽容的眼光看待“状元礼”
2009年08月04日 16: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庆孔庙前天再次举行了“状元礼”,由于明年广东将不再公布高考“状元”,这次的“状元礼”将成为“绝唱”。事实上,“状元礼”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饱受舆论界的非议,总结起来其“罪状”大概有三条:炒作,“旧瓶装新酒”的所谓仪式着实不伦不类,将现代高考与封建科举等同视之。严格来说,举办方年年如此高调搞“状元礼”,没有“炒作”动机说不过去,不过也似乎无可厚非,关键还是看其“葫芦里到底装的什么酒”。

  凡事都有积极与消极的一面。在看待德庆孔庙“状元礼”的问题上,我们如果撇开宣扬科举制度与当代应试教育的偏见,从激励学子“好学奋进”的角度理解,就能看到其积极一面,尤其是重塑“知识改变命运”的读书精神。在当前教育体制下,德庆“状元礼”自然摆脱不了应试教育法则的局限,但这种从文化精神上给予学业优胜者最高待遇与尊重的方式,事实上是对“崇文尚学”传统的一种继承,对莘莘学子发奋读书的确能起到激励作用。明年广东将不再公布“状元”,这是好事;然而无论何时何种背景条件下,弘扬好学奋进、尊重知识的主题都不能变。因此,我们不妨以宽容的眼光看待这场已成“绝唱”的“状元礼”。  叶树浓(肇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