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生监考干警”说开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小学生监考干警”说开去
2009年08月05日 10:3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家媒体报道,7月26日甘肃省兰州市凉州区在全区公检法系统竞职笔试中,聘请18名少先队员担当“监考官”,结果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小学生“秉公执法”,在265名参考干警中,当场抓住25名作弊者。这件事引起社会公众热烈的讨论。

  有人认为小学生“铁面无私”抓住作弊者,值得赞扬;有人认为,18名参与监考的小学生接受到了一次良好的诚信教育;也有人认为这样做会让作弊行为“污染”到小学生。

  实际上,在这个事件当中,作弊并不是重点,重点是一次正式的公检法系统竞职考试,为什么需要小学生来监考?新闻中说的明白,凉州区有关负责人觉得小学生不会像大人在担当监考官那样瞻前顾后,管得太松怕失职,管得太严又怕“引火烧身”。他们毫无顾忌的“较真”能够保证考试的公平公证。这个理由非常容易让人想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个大官,为拒绝送礼的人,家里养了极其凶恶的狗看门,让送礼人不敢进来。有人称赞他清廉,有人却说,他这是自己信不过自己的良心, 真要拒绝送礼,何需养恶狗?这个故事对如何看待这桩新闻很有启发。

  难道真的是“非小学生不足以当此重任”么?难道大人去监考真的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么?不是,是考试的组织者根本没有信心举行一次严肃认真的考试。如果真的只是怕监考人却不开情面,用摄像头监考就可以做到回避。265个大人如果想要在18个孩子眼皮底下作弊,有困难,但是恐怕不会很困难,会有人相信被抓的25个就是全部作弊者么?

  公检法系统是社会规则得以执行的脊骨,竞职考试又是该系统内严肃之极的事情,这样一次考试,保证其公平公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讽刺的是,这竟然需要借助18名小学生之力来保证。请小学生来监考,究竟是要保证考试的公平与公正,还是要保证让考试看起来公平公正,值得我们思考。

  有人觉得监考让这18名小学生接受了一次诚信教育,恐怕恰恰相反,是这18名小学生给该地区公检法系统上了一堂关于责任和敬业的课。这18名小学生的这个暑假无疑是充实的,他们认真监考,剔除掉25个不适合在公检法部门工作的人,他们的这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将对该地区产生重要的影响。只是希望这次社会实践不要在他们心目中留下过多关于面子、人情、关系的印象。李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