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单兵独进胜算难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改革,单兵独进胜算难料
2009年08月10日 10:1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目前正在紧张起草《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据参与该专题小组的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对于高考改革初步提出了3个方案,主要是要解决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一次考试定终身的问题。(扬子晚报8月9日)

  高考制度对中学教学的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都是非常显然的,显存的高考制度有严重缺陷这是一致认同的。之所以绝大多数人现在不赞同改革高考制度,不是认为不需要改革,而是觉得没有把握能否改得比现在更好,反而非常担心改革的结果是比现在更差。千不好,万不好,不管怎么说,“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至少能够摆脱多数社会权力和金钱势力的践踏与蹂躏,至少能让没有社会背景的中下阶层子女通过个人奋斗能够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从而也有向社会上层流动改善家庭状况的微妙机会。

  如果摒弃“一次考试定终身”,就说三考吧。社会能否承受严格设计的考试成本呢?一年一次高考,在有关各方“高度重视”的情况下,还会发生大量“枪手”代考,加分舞弊泛滥,高科技作弊,试卷丢失,冒名上大学等等严重破坏公平规则的事件。那么一年考三次的话,会不会让这些事件翻三倍,甚至是不是仅仅翻三倍,恐怕谁也不敢打包票。到时候,作弊机会更多,舞弊余地更大,歪门邪道洞开,监守规则的无可奈何,侦查破案的疲于奔命,最终导致罚不责众,可谓世事难料,一切难握。

  再说“综合素质”,这个概念已经提了很多年。可是始终没有解决对“综合素质”的把握难题。“分数面前人人平等” 是基于量的把握,通过刚性的量的比较,高低显见,谁也得服气。“综合素质”,如果不能从其开始到最终的评价过程进行科学量化,那么公平就无法保障。人,是靠不住的,因为觉悟是靠不住的,良心是靠不住的,道德是靠不住的,在利益驱动、权势压力之下,这些都是靠不住的。只要是无法定量把握的,让行为人进行定性把握的,公正公平都将百孔千创,最终式微而沦落。

  用什么来保证“综合素质”把握难题面前的公正公平?不是靠任何纯粹的高考方案能够来解决的,而是要靠整个社会大环境来解决。所以高考改革,单兵独进胜算难料。高校自主招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现在高校自主招生范围很小,规模很小,人数很少,在众目睽睽之下,徇私舞弊的情况可能还可以忽略不见。一旦这个口子开大,能够自主招生的高校越来越多,招生人数越来越多,自主招生规模越来越大,可以说在目前社会诚信水平如此低下的情景中,舞弊现象将不可避免,也将不可收拾。

  所以,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既然正在紧张起草《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那么也应该同时组织力量紧张进行“该纲要必须在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中才能很好地实现”这样的课题研究,迫切呼吁高考改革的有识之士们也应当考虑高考改革还需要什么样的社会改革同步进行才能成功。

  作者:柏文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