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反传统了,不打伤人还属教育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都反传统了,不打伤人还属教育吗
2009年08月10日 10:1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岁男孩小向因调皮,被父母送到“中国反传统全才教育机构”接受“磨难教育”,谁知在特训基地遭到毒打,双脚伤口出现溃烂化脓。据《成都晚报》报道,8月7日晚,双脚溃烂贯穿整个脚掌的小向被送进川大华西医院接受治疗。小向的母亲军燕女士欲起诉学校,校方负责人吴永京却理直气壮地称:“只要不致残,打学生很正确。”(2009-08-08 《成都晚报》)

  传统的教育方式,不外乎循循善诱,因材施教。但是,有人标新立异,公开宣称着要用“反传统”教育“全才”,于是,一大批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家长趋之若鹜,欣欣然将自己的子女交其培养,接受“磨难教育”。现在好了,“中国反传统全才教育机构”负责人吴永京,终于理直气壮地道破“反传统全才教育”的真谛:打!“只要不致残,打学生很正确。”

  真可谓:周瑜打黄盖——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小向的母亲是花1500元,请人家“反传统全才教育”的。但是,做母亲的不知道,人家反传统教育的“秘籍”就是“打”和“骂”。吴永京的观点是:“只要不把学生打伤、打残,适度的打骂是正确的,这样才能让学生改正缺点。”说穿了,其实就是对“棒打出孝子,惯养忤逆儿”登峰造极的变味继承和发扬光大,完全违背了惩戒管教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教育原则。

  然而,更多的父母也许忽略了一个十分现实的客观事实:在正规学校,即便有教师对自己的学生高言高语训斥几声,有家长也是旋风般杀向学校,兴师问罪,非得为自己和自己的孩子挣回点面子的。此刻,面对孩子的斑斑血迹和做母亲的满眼泪花,每一位家长该怎样检思:如果平时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和配合,还需要花钱找罪受,在人不人鬼不鬼的“魔鬼特训”中,摧残孩子的身心和人格吗?

  我这样讲,并不是一边倒地赞赏现在的学校教育。传统教育的优点在于重视教学活动,重视书本知识的传授,重视通过考试来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和进取向上。但是,其弊病更在于,“填鸭式”的教育只灌输了知识,传授不了独立判断并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此背景之下,才出现了盲目的反传统,才有人一味模仿西方的“魔鬼特训”。良好的修养和品德,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过于功利化的教育,不仅导致传统人文主义精神不断流失,更大的忧虑和隐患还在于,棍棒教育之下,暴力在幼小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成了无往而不胜的法宝。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我们需要怎样的下一代?难道反传统了,就是不打伤人不能称之为教育吗?当一个个异样的“特训”层出不穷,并大有市场的时候,无论是教育工作者还是做家长的,也许都应该深刻反醒。一旦“都反传统了,不打伤人还属教育吗?”成了教书育人的主流声音,酿造的必将是全民族的悲哀。

  作者:冷雪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