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制高中,不合理的"合理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年制高中,不合理的"合理现象"
2009年08月11日 09:3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明令禁止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但是,河南多所省级素质教育示范性高中却在大张旗鼓地招收复读生,不少学校打着分校的招牌到处招收复读生。其中,河南省级示范高中商丘市一高因回本校复读的学生比例较大,被网友戏称为“全国最牛四年制高中”。(引自8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早在两年前教育部部长周济就提出,08年起,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诚然,政策是有了,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地高中想着办法用各种方式办复读班,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复读班的现象是此起彼伏,而一些地方这种现象还相当严重。

  在我国,公办高中的教学资源向来吃紧,目前尚不能满足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在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挤占了应届生学位,使初中能进高中的学生减少不说,更造成高中教育资源紧缺,影响到普通高中进行正常教学。按理说,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复读班这一现象全社会都应当予以坚决打击的,然而,事实证明情况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全国高考每年要产生近300万的“高四生”已是既定事实。而这一“事实”便成了公立学校要“顶风作案” 的最直接原因。在中国,复读学校已然是“供不应求”,而雨后春笋般兴起的私立复读班又不能保证教学质量,且收费肆无忌惮。公立高中的“权威现身”无疑顺应了市场需求。高四生要读书,学校要敛财,一些高中或“半遮半掩”或“明目张胆”地办“补习班”,于是一条扯着相互关系的利益链让公办高中办复读班现象屡禁不绝。

  地方保护政策无疑在助推着“四年制高中”的成长。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也面临“升学率”的考验。哪个地方的教育局长不想本地的高考排名更靠前、不想吃“复读生”这一块“升学”肥肉。在某些地方尤其是偏远地区,只要教育局长不发话、不动真格的,复读班就会如火如荼的进行,并且会办得更大、更强。

  素质教育已经喊了很多年了,但是实行起来一直困难。与素质教育一样,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的事实也证明将难以取到一个好的效果。随着市场需求增大、本身不断发展,就目前的公办高中办复读班而言,它已经形成了固有的模式、固有的产业。虽然这个模式、这种产业不明智、不正确,但是这种“方式” 毕竟还是解决了某些复读生的复读问题,从而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然而,倘若这种“方式”被“强力”解除,这种模式、产业的内部平衡定然会被打破,而在相关的准备工作未做好的情况下例如复读市场尚未规范,其恐怕只能引起一连锁的反应,牵出一场更大范围的混乱。

  复读生不断增多是在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大背景下、用人单位的录用倾向于重点大学学生的必然结果。应试教育模式不改变,整个社会的用人观念不改变,大量的复读生就依然会存在。复读生大量积压,一届压一届。一旦这种积压现象得不到合理的“宣泄”,高中教育就会陷入严重的恶性循环。

  四年制高中是一种不合理的“合理现象”,然而它透露着尴尬与无奈。倘若不对其进行根源上的解决,而准备长期执行“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的政策,恐怕将会深陷于左右为难的“鸡肋状态”。

  作者:童亦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