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命彰显的师道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以命彰显的师道尊严
2009年08月12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夜读旧书,看见两则掌故,立时觉得很有必要提将出来,找个地方说一说。

  钱学森的岳父蒋百里,29岁就当了保定军官学校的校长,就职演说的时候慷慨激昂:如果自己不称责,“当自杀以明责任。”学生都当玩笑话听了。孰料半年以后,蒋又一次召集学生训话,有感于自己在北洋军阀的控制下,不能实施建军报国之志,遂重申:我初到本校时,曾经教导你们,我要你们做的事,你们必须做到。你们办不到,我要责罚你们;我办不到,要责罚我自己。现在看来,你们一切都好,我却不能尽校长的责任。说完,拔出手枪,对着胸口就是一枪。

  碰巧,另一则也是关于自杀。夏丏尊因为学生偷窃一事来找李叔同商议,李便支招,你要先去道歉,承认自己这个老师教导无方,之后许诺:若无学生出来认错,当自杀谢罪。夏丏尊有些担心:万一没人认错呢?那你就应该自杀!李叔同的执拗是出了名的。夏想了一天,觉得自己上有老下有小,这个法子不保险。

  人们常问,为什么20世纪前半段可以出现那么多大师,将学问做到如此精深的地步!并且,连品性也是流放百世,为学生所津津乐道。这应该离不了做人为学 “认真”二字。反观今朝,如此拿命来拼的师道尊严已是消弭干净。不拼命属正常,那是老一辈太过执著。可是连学生的成果都要篡夺、连自己的错误都要推卸,在媒体曝光之后,依然坚踞教授之位、校长之职,那就不仅是做学问大有问题,而是当不当得老师,也得好好研究一下了。

  西南交大副校长学位取消、广州体院院长涉嫌抄袭,这两条消息尚未淡出人们的视野,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又卷入论文抄袭。这不,前两天,周祖德校长对身陷“抄袭门”一事当众“深表歉意”,称“痛心而歉疚”,要全力整肃学校的学术风气。这样的检讨可谓面子功夫、毫无诚意,网民们哪里会偃旗息鼓:学术腐败为何总是揭发时轰轰烈烈、处理时轻描淡写?如果身为一所高校的校长,都舍不得辞官应对,还奢谈什么还高校一片学术净土!

  杀鸡儆猴,如果真有整肃学术风气的决心,何妨拿自己开刀!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