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歇吧,天花乱坠的“网瘾治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歇歇吧,天花乱坠的“网瘾治疗”
2009年08月12日 09: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一些人,极爱自己的孩子,却为此折磨他们。因为担心孩子受到一种叫“网瘾”的东西侵害,这些父母不惜与残忍的力量达成妥协。

  这并非危言耸听。通过媒体近日披露,外界已经开始知悉所谓“网瘾”治疗机构里发生的事情。除了封闭的大门、幽暗的教室乃至铁丝网,这里还有肮脏的侮辱、血淋淋的殴打,有令人毛骨悚然的洗脑教育,以及举不出多少医学根据的治疗手法——电击。

    更何况,你要知道,这并不是最可怕的事情。

  最可怕的事情是,成千上万的家长——他们几乎每一个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坚决地、歇斯底里地让自己的孩子来到这些地方,接受毫无理由的禁闭与虐待,并且支付不菲的费用。

  最可怕的事情是,这样的机构公然存在,把广告发布在有影响力的报纸和电视上,而无人过问。即使是在许多悲剧已经酿成的今天,依然如此。

  我们是不是疯了?我们竟然允许用最残酷的方式,来对待没有罪责的孩子,我们自己的孩子。

  对那些相信孩子患上“网瘾”,并且可以被治疗的父母,我们并不感到愤怒,而是充满焦虑。因为过度的爱而犯下的错误,虽然伤害巨大,但总可避免。为了孩子,现在需要的,也许是一次真诚而坦率的交谈。

  也许你并不清楚,主流医学界始终不承认“网瘾”是一种疾病——许多权威人士都曾一再强调过此点。也许你也不相信,那些吹嘘得天花乱坠的治疗机构,其实并不具有治疗“网瘾”的资质和能力——多家媒体的独立调查都可以证实此点。但你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那些所谓“网瘾”治疗机构里,你的孩子可能会遇到什么。

  他们会遭受皮肉之苦,但那只是最微不足道的伤害。在那些被称作“人间地狱”的环境里,他们的自尊、价值观,以及对于父母和社会的信任,都可能被践踏得粉碎。

  在他们确立人生信条的关键时期,在一个被禁闭起来任人摆布的环境里,他们将学到什么?我们已经知道的有如下这些:

  他们被威逼着顺从,像奴隶而不是像自由人那样;

  他们学会欺骗,学会演戏,学会为了一点微薄利益而互相出卖;

  他们领略到暴力的优越,而对于友爱、亲情、公正等等最基本的美好品质,失去信心。

  简而言之,人性被怀疑,心灵被挫伤。

  这些可能永远无法弥补的伤害,正在令人无法容忍地发生着。

  作为自我辩护,治疗机构习惯公开宣称,“网瘾”多么可怕地伤害了孩子。但他们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这种“治疗”对孩子造成更大更根本的伤害这一事实。他们还会挑出一些典型,试图证明自己的疗效。当然,这些典型往往是正在治疗中的孩子,以及同样被蒙蔽的家长。而他们装作全然不知情的是,有更多人在结束“治疗”后,对其深恶痛绝。

  是时候认清这一切了。目前遍布全国的所谓“网瘾”治疗,只是在医学和教育的包装之下,为利益而编造的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除非有谁提交合法并且经过医学、教育共同体检验的证据——到目前为止,除了鼓吹和虚饰,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这样的证据。

  我们能深深体谅那些家长对孩子的爱和担忧,也认同应教会孩子有节制地健康地利用网络,而不应沉迷于此。但是,作为理性的人,我们必须承认,将孩子送入“网瘾”治疗机构,并没有被证实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在一个确实有效的方法出现之前,我们只有等待。任何以孩子安全和健康为代价的尝试,都将是饮鸩止渴。刚刚发生的广西少年死亡事件,不过是一个极端的、但并不令人意外的悲剧。

  我们把孩子视作花朵。当各种所谓“网瘾”治疗机构已被确信正在摧毁花朵时,很难理解,园丁——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类组织——为何至今默然,任由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基于此,我们认为,应该有一次迅速而彻底的政府行动,以彻底终止当前乱象。

  唯有此,我们才能真正保护那些正在受到伤害,或将来可能受到侵害的孩子。张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