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素质也是鲁迅作品被抛弃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素质也是鲁迅作品被抛弃原因
2009年08月12日 11:2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四以降,鲁迅文章一路风行,陪伴几代人成长。遗憾的是,在这五四九秩之年,鲁迅作品却遭遇无情抛弃。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明显减少,保留下来的只有《拿来主义》、《祝福》和《记念刘和珍君》3篇。(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11版)

  “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这句校园顺口溜,生动揭示了鲁迅作品被抛弃的尴尬,也令我这个鲁迅迷内心有些五味杂陈。

  鲁迅作品被抛弃的客观原因太多了。比如,文章生涩难懂,与学生有“时代隔膜”,是应试教育体制逼走了鲁迅作品。这些也都有些道理,但是,我还是想“冒天下之大不韪”,把矛头指向中学语文教师素质上。

  这样说,语文教师肯定不高兴。对不起,我是真诚的,善意的。我以前也是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语文教师。教师有多苦,有多累,有多高尚,有多少奉献,还有多少委屈,如何成了教育体制替罪羊,这一切,我都懂。但是,历史记住的绝不是委屈,而是贡献。作为教师,还要有气度看到自身不足。经常批评学生的教师们,应该更懂得,批评也是建设。

  经历告诉我,似乎没有哪种大学生比中文系师范生更容易“混日子”了,也没有哪一科的教师比中学语文老师更不爱钻研业务。那些天天喊着要学生好好学习的教师,更应清醒,如果教师不能及时进行知识补充,就不可能跟上时代需要。遗憾的是,许多教师身边除了“教学参考书”,最多也就是《读者》这样的“心灵鸡汤”。为什么学生害怕鲁迅文章,要我看,还是因为很多语文教师讲不清楚。

  没有知识与思想的厚度,在讲授鲁迅文章时,自然只会搬来与五四有关的“启蒙”、“民主”、“科学”、“革命”之类的“关键词”。显然,过多沉浸于空洞的口号和僵化的概念,是无益而无聊的。事实上,很多教师连对特定历史真相与细节进行真实还原的能力都没有,又怎能指望他们将鲁迅文章融入到现代公民社会的政治与文化秩序中,来向学生传递与移植这个时代最需要的精神给养呢?

  太多调查表明,现在教师普遍存在心理问题,敏感、脆弱、紧张、压抑。太多经验告诉我,教师群体真是批评不得,哪怕再善意。其实,教育体制不公、教师待遇较差,这些绝不应成为教师面对所有问题的不变挡箭牌,绝不意味着对教师自身素质能力就不应高要求。

  我真的觉得,学生抛弃鲁迅作品,与教师素质大有关系。如果你不相信,就到中学校园里去听听,那些语文教师到底是怎样讲鲁迅作品的。  作者:单士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