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孩子读图不读文倾向需及时纠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孩子读图不读文倾向需及时纠正
2009年08月13日 10:5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本市一份关于儿童阅读现状的调查显示,8—12岁儿童中有近一半的人主要阅读漫画书,很少阅读名著以及儿童文学作品。笔者以为,大孩子读图不读文,长此以往将导致对文字的感悟和理解力缺乏,这种倾向需及时纠正。

  学龄前儿童识字不多,他们爱看图、爱看动画片,阅读以图像为主,很正常。但如今很多小学高年级甚至初中生的课外书都是《龙珠》、《足球小子》之类的漫画书,里面的文字大多是只言片语,对他们来说这样的阅读有些“轻”了。毕竟,文字的概括、构词、表达功能是图画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好的文字作品可以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而如果阅读以图为主,思维与想像空间会越来越窄,久而久之变成不善思考的人,又何谈创新?

  孩子应该多读儿童文学书,最好再读一些公认的适合孩子阅读的世界名著。好的儿童作品洋溢着人文主义色彩,可以启迪思想、关注社会、思索人生。名著的文字世界,可以内化为孩子的认知,提升精神品质。

  家长和老师要当一个为童年阅读“点灯的人”,不妨先读一些儿童书籍,推荐给孩子。新闻出版、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定期可推出儿童阅读计划和方案。如台湾地区一些少儿出版社的做法就很好,他们每出一本儿童书,就派人深入学校做导读,把书籍的精彩篇章和梗概直观生动展现在小读者眼前,还利用插图和情节编排一些游戏活动。这种主动“推销”的意识也提高了优秀书籍在孩子中的知晓率和普及率。

  一位儿童文学作家说得好:童年阅读就是种植童话。点点墨香中,把奇异的想像力、美妙的心愿、善意的爱搁进思维和精神,那是一大片绿茵,阳光洒下,就有灿烂和灵感。孩子们,学会享受阅读的快乐和惬意吧,让自己多一份语言的醇厚与灵动,多一份精神的丰裕与深广。

  (www.jfdaily.com/blog/32008)彭 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