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批中考生满分难免要被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南大批中考生满分难免要被质疑
2009年08月13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若是成绩欠佳,地方领导脸色不好看,校长见了人也不敢抬起头,据说某地也有县级班子因此而辞职的。过去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现在应该说“分分分,领导的命根”了。

  在刚结束不久的海南省中考中,全省满分考生多达8682人!对此,该省中招办官员认为,这主要与海南省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有关。最近几年,海南一直狠抓教学质量,去年是海南省“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年”,各校都花费了不少精力,考生成绩普遍提高在意料之中。但在一些老师和家长看来,这不是一件值得张扬的事情,反而值得深思。海南当地网络舆论也很快出现了一些针对中考满分学生暴涨的议论,出现了一批言辞激烈的文章,对该省的中考改革提出了质疑。(8月12 日《羊城晚报》)

  作为一次高级别(省级考试)、高利害(高中选拔)、多科目(语数外理化生史地政9科)的考试,其总分满分人数竟有如此之多,占了11.75万名考生的7.38%,的确堪称一次史上奇观。造成今年海南省中考满分率乖离常态,大批考生“被满分”的原因,我以为不仅仅是试题在难度、信度、效度、区分度、复杂度、梯度性、全面性等一些重要指标的控制上出现问题,而且是各地近年来越演越烈的“高分崇拜”在作祟,因为在一些地方官员看来,高分就是政绩,高分可以高升。海南省中招办官员急匆匆以此联系上“质量不断提升”的说法就是一个绝好的例证。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都亮出了“重视教育”的牌子,但实际上有些人骨子里头只是“重视分数”、“重视政绩”。碰到中考高考这样的考试,在不少地方那种上下一心迎考赶考的狂热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其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把“成绩当政绩”,学校也把“成绩当业绩”。“出成绩”、“出状元”的指挥棒令教育系荣辱于一身:某地若出了个状元,地方政府则举全城之力,为学校和状元披红挂彩;学校也兴起了拉横额张红榜标榜自己取得佳绩,想方设法往自己脸上贴金之风。若是成绩欠佳,地方领导脸色不好看,校长见了人也不敢抬起头,据说某地也有县级班子因此而辞职的。过去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现在应该说“分分分,领导的命根”了。

  “出成绩”、“出状元”,让领导风光了,却掩盖了教育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所以有的老师宁可本地区本学校的高考中考成绩上不去,让领导真正急一把。就说海南省吧,在号称“质量不断提升”的背后,其实也有许多难言之苦。以其高中学校为例,有关调查反映,海南省这几年高中持续扩招,办学条件严重不足。全省不少高中学校校舍面积、教学设施设备、师资等方面的生均办学条件不足且呈下降趋势,大班(56-65人)额和超大班(66人以上)额现象突出。据2007年统计,全省普通高中有2520个班,其中大班979个,超大班587个,大班和超大班占总班数的62.1%;高中各种实验室、功能室严重不足,各种器材和设备缺口大,部分学校没有一间实验室、功能室。不但“砖头”,“人头”也有不少问题:教师总量不足,部分市县高中教师缺口很大;教师整体水平不高,相当一部分教师学历不达标。

  浮华背后是沧桑。现在经济界不是在喊“不要带血的GDP”吗,不知教育界能否也喊一喊“不要带泪的考试成绩”呢?  □孺 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