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户口,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进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户口户口,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进行
2009年08月17日 10:3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6日一下子看到两则消息:都与北京户口有关。一则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学生工作部部长许中华,收受学生家长7。3万元贿赂后,帮学生办理了留京户口。许某目前已因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一则是中央美院教授、知名画家石山石,被指控以办进京户口为名,骗取山西煤老板40万,目前因涉嫌诈骗在顺义法院受审。不由想起前段时间中央台某女记者,为了一纸北京户口,最终赔了贞操又赔钱的“悲剧”。

  因为北京户口而引起的诈骗、受贿案集中爆发,对于近年来各地一直致力推动的户籍改革来说,无疑是一个无情的嘲讽。表面上,各级各地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城乡二元化社会结构的改变,缩小城乡差距。但我们不难发现,随着近几十年经济的快速发展,户口问题所引发的矛盾和困惑,非但没有随着社会的整体发展日渐减弱,相反却在不断激化和扩大。也可以从另一方面说,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恰恰正是城乡差距扩大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引发户口犯罪的基本动因。

  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三四十年前的中国,尽管社会经济整体上比较落后,但城乡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很明显。一方面整个社会缺乏物欲的强烈刺激,一方面,尽管在生活上城里人仍然优于乡下人,但在基本的社会公平上,城里人并不比乡下人享有更多的社会“特权”。但显而易见的是,整个社会从工业化到信息化的飞跃式发展,如突如其来的一夜春风,因之而引起的社会利益分配问题让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成员,都措手不及,这是一个致命的硬伤。在我们这个向来崇尚“劳动最光荣”的社会,“光荣的劳动者”们,往往干着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儿,用他们的双手和血肉,一天天建起了城市灯红酒绿的高楼大厦,而他们的劳动却被冠之以 “体力劳动”甚或“低层次工作”的概称,可以说是只能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残羹冷炙。因此而产生的连锁反应就是城乡社会资源,包括医疗卫生、教育等等,整体性地失衡,城市成了热土,而乡村很多情况下则成了无人顾及的荒原。

  同样的问题在东西部和不同的城市之间也同样存在。因为区域位置和政治作用,一些城市独享优惠政策快速发展,而一些城市不得不靠着最初层次的出卖资源而陷入经济发展的困局,甚或成为大城市污染企业转移的目的地,更是让落后地区的发展雪上加霜。因此而同样,得益于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区位优势,拥有大城市户口的人群,在入学就读、入院就医以及就业、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等等方面,就拥有了无与伦比的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先机,而这往往就成了中小城市和农村户籍的群体所孜孜以求的目标,甚至为了达到目标不择手段。

  尽管早在多年前,政治成分人为地在社会造成的分歧和矛盾对立已经日渐消亡,逐渐成了历史。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经济发展不平衡,而现代社会文明体系之下的社会福利、保障、教育、医疗以及法制建设仍陷于同经济一样混乱的过渡期这样一个现实语境下,如果不加大社会公平正义建设,不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兼顾各方利益,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公平,而继续秉持牺牲农村发展城市,牺牲小城市发展大城市式的发展思维,那么户籍问题必将仍在一段时间内,是不少国人的噩梦。而户口问题必将也会衍生出更多的社会现实问题。

  作者:刘长锋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