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给纪连海颁发“教师希望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应该给纪连海颁发“教师希望奖”
2009年08月17日 10:4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术超男纪连海在电影《气喘吁吁》出演后,又准备担任山东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民间才艺节目《中华达人》的选秀评委。而且,纪连海表示,如果剧本合适、角色合适,又不耽误自己的工作,“我愿意客串一些角色。”(《成都晚报》8月16日)

  人都有七情六欲,纪连海是人,所以,纪连海也有七情六欲。因此,纪连海在出名后去拍个电影,当个评委,原属于正常情况。凭心而论,在遵守法律和道德的前提下,如果有人把那成箱成箱钞票塞进你屋里,你也抵挡不住诱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正当渠道的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接受。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生产要素观点,这属于合理和合法的收入。知识就是财富。在当今社会,只要你有真才实学,你就有成箱成箱的钞票赚,没有人能阻挡你。

  是的,有人会说,你看,一个历史老师咋就能挣那么多钱?这句话里明显带着歧视。如果有这种歧视就说明他的思维还停留在文革阶段。那时候,老师被打倒了,知识分子被打倒了,知识分子属于臭老九,是社会的最底层,连命都保不住,怎么可能去挣大把大把的钞票呢?知识如粪土,不是知识的悲哀,是人的悲哀。现在,社会步入正常轨道高速发展,文明程度也就相应的提高。人类文明程度越高,对知识的依赖程度越强,知识也就越昂贵。不久的一天,就不是一个纪连海能名扬全国,能成箱成箱地赚钞票了,会有更多的李连海王连海赵连海或是地理老师生物老师政治老师一炮走红名利双收!

  是的,名利双收的纪连海步入娱乐圈了,这有怎样?娱乐圈又不是刀山火海,也不是狼窝鬼窟,为啥纪连海就不能进?很简单,因为纪连海是一个老师。老师就要教书育人,就要安分守己,就要家徒四壁。这社会上,好像一牵涉到老师,就把老师定义成孔圣人了。想当年,孔子也不是整天在家蹲着研究“敏而好学”这类的传世名言,他老人家也经常领着那些弟子们四处游荡,一心想博取一个功名。这并不耽搁他老人家培养优秀弟子啊?那时候,没人拍电影,如果有,谁又能保证我们知识分子的鼻祖不去呢?

  孔子曰: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这两句话简意就是“追求富贵是人本能,但是必须取之有道;摆脱贫穷也是人的本能,但要讲究方法。如果是取之有道的富贵,可以任劳任怨,否则,则宁可不做。”从这个方面而言,纪连海的步入娱乐圈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他是在灵活运用孔子的圣言哲理。

  笔者认为,纪连海是教师中的优秀代表,他为所有学富五车却不得生财门径的老师开启了一扇门,这扇门叫“知识开门”;为所有困囿于僵硬的规章制度和世俗的理念中而无展翅机会的老师冲开一条血路,甘愿做了新式教师的“炮灰”。纪连海使全国千千万万老师看到了希望,所以,笔者建议:在教师节应该给纪连海颁发“教师希望奖”。

  作者:路国顺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