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卖毕业证编号的根源在学历崇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叫卖毕业证编号的根源在学历崇拜
2009年08月21日 09:4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大学生毕业时,由于拖欠学费、学分未能修满等原因不能正常取得毕业证书,从而影响今后的就业。有人就瞄准了这个“商机”,在互联网公开叫卖毕业证编号。(8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据说高校对此很无奈,失去了制约学生的一个重要手段。其实这在高校内部算是一个公开的秘密,通过自己的学号可以推算自己的毕业证书号码,就算毕业的时候拿不到证书也没有关系,因为用自己学号推算出来的编号肯定是真的,就算弄个假证,那样也是“真”的假证。这自然引起很多非议,特别是对于那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拿到毕业证书的学生而言尤其显得不公平。也因此引发了加强监管的呼吁,但问题的症结却不在于此。

  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本来不能拿到毕业证的学生们热衷于通过此般手段获得证书?这固然有脸面的原因,倘若进入大学学习最终却没有毕业证书肯定是一件让人羞愧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在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中,用人单位将学历当成了能力的证明,追求高学历,从而促使学生们不得不想方设法弄到毕业证书。

  一般说来,学历是学习经历的代表,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意义。但是在我国社会中,却出现了对学历的病态崇拜,一切以学历为依据,学历越高越吃香。学历崇拜的根源在于社会的用人观念与现实制度及政策。用人单位,尤其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选拔、录用人才上,过分看重学历,越高越好;一些地方、一些机关在选拔录用干部时,到哪个层级就要求具备相应的学历。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莫过于前些天沸沸扬扬的重庆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学历大跃进事件。

  也正是在这种病态的学历崇拜之下,产生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行为。高校变成学位批发单位,谄媚的向官员赠送高学位;学生为了获得高学历不择手段,乃至不惜以身体、金钱为代价……此般等等,数不胜数,网上叫卖毕业证书编号只不过是学历崇拜症的一个表征罢了。

  说到底,毕业证书只是一种包装而已,证明自己是一个“人才”。如果不是学历崇拜,拿不到毕业证书的学生就没有足够的动力去买卖一纸文凭,自然就不会有叫卖毕业证书号码的事情发生了,同样,只要学历崇拜的土壤一日不除,类似叫卖事件甚至更为怪诞的事情的发生都是不可避免的。

  作者:王生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