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编纂“潮词版”《辞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可否编纂“潮词版”《辞海》?
2009年08月21日 09:5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民晚报》报道,不久前的香港书展上,以解释年轻人热衷使用的“潮词”的《香港潮语学习字卡2》风头盖过诸多名家大作,销售成绩骄人。无独有偶,日前上海书展上推出新书《这个词原来这样说》,收罗了不少生活中的“潮词”,同样吸引了众多年轻读者的关注。

  据悉,《香港潮语学习字卡》刚出现时,曾引发了不少讨论,批评者很多,认为现在年轻人语文能力越来越差与这些奇怪的词语有关。但也有人认为,当年周星驰的无厘头电影,同样难登大雅之堂,后来不是也成为香港人的宝贵集体记忆,也活化了香港的文化精神面貌。

  对于批评声,《这个词原来这样说》一书编者、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讲师许静认为,从语言规范的角度来说,这些词肯定不规范,但其中的确有很多很有创意的表达,很有价值,“不管是不是接受,这些词已经存在了,已经成为一股潮流了,这是没有办法改变的”。

  是啊,既然这些“潮词”已经存在,我们又何必刻意回避,甚至试图改变呢?再说了,又能回避得掉和改变得了吗?当“快闪族”、“月光族”、“背包族”、“换客族”、“土食族”、“NONO族”、“剩女”、“腐女”这些闻所未闻的“潮词”频繁出现于媒体或年轻人口中的时候,你也许不明其义,但你能熟视无睹吗?所谓“堵不如疏”,与其拼命阻挡“潮词”又无济于事,不如干干脆脆包容它,研究它,应用它。语言文化研究、图书出版等部门,更应因势利导,为“潮词”的健康发展提供宽松平台。

  由此想到,将于今年十一前夕与读者见面的2009版《辞海》,拒收入“超女”、“快女”等娱乐词汇,也一度引起人们争议。网上跟帖者立即分明地分为两种声音,一方认为,“超女”是文化垃圾,当然要抛弃;另一方认为,“超女”又碍着谁的事了?应当进《辞海》。

  对此,专家认为,双方都没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辞海》。超女是不是文化垃圾,自有公众、社会去评价;超女过去名高声旺,之后渐渐呈弱势,即便超女现象再火上三五年,也未必够资格进入《辞海》条目,因为任何一个词条都需要经过社会的沉淀,尚未经过沉淀的毛坯型新词,是不够入《辞海》的资格的。而巴金入《辞海》,就令人信服,也真正能够让《辞海》发挥出它本来的效力,那就是它的科学性、知识性、历史性、社会性以及必须经过社会沉淀才能作为词条的特质。

  但是,《辞海》10年修一次,每次修改都会收入一些新词汇,谁又能保证经过专家认定而收入的那些新词汇,就一定是“经过社会沉淀”的,以及能长期经受得住 “社会沉淀”呢?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万元户”一词,不是早已淡出人们视野,即便收入《辞海》,从长远来说,又有什么用途呢?

  所以我要说,从科学性、知识性、历史性、社会性等角度编纂《辞海》,无可非议;但是,从适时性、适用性等方面讲,这又是远远不够的。毕竟,《辞海》是供今人使用的工具书,而不是只供后人研究历史用的“老皇历”。如果我的孩子不知道“超女”、“粉丝”、“快闪族”、“背包族”等为何意,而又没法从《辞海》等书籍中查阅,我将无言以对。

  总而言之,需求即是存在的理由。既然人们已摆脱不了“潮词”,需要了解它们的含义及用法,就应该有“潮词版”《辞海》这样的工具书出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