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状元”后,谁得了利益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寨状元”后,谁得了利益病?
2009年09月01日 13:4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高考早已结束,但关于高考加分的争论仍在继续。浙江省今年有四所学校都在宣传中称本校出了省内考分第一名。而实际上文理只可能有两个第一名。这一切,都缘于“裸分”和“加分”的争议。(《中国青年报》8月31日报道)

  其实早该料到,只要加分政策存在一年,高考状元就永远不会只有一名,这本来就是无法改变的客观存在;而伴随这种客观存在的也必定有许多高中关于高考状元的荣誉之争;因此我们也可以说,这并不是什么新闻,而只是一种客观现象的揭露罢了。

  那么,为何还有人纠结于出现两个、四个高考状元的问题不肯放手;既然是政策加分,为何还要将加分状元定性为“山寨状元”?

  没有加那二三十分,可能成不了省状元,但在小范围内的市、县内部,他们仍然是状元。也就是说,没有那二三十分,他们仍然是最优秀学生之一,有些人对这些学生冠之以“山寨”之名,毋乃太过乎?更何况,这些分数也不是他们自己加上的,而是正当名分的政策加分。

  那是不是舆论有错了?也不是。公众之所以形成这种惯性的批评思维,乃是基于对高考公平的关注,一些不客观的言论也是长期存在的种种高考黑幕带给人们的情绪不满的结果,因此把这种对考生的中伤性言论归结为公众的不理智也是不正确的。

  “山寨状元”无错,舆论也没有错,错到底出在哪里?笔者认为,是长期存在的状元荣誉背后的众高级中学存在的利益纠葛热的祸,与其说他们是在争高考状元,倒不如说是在争高考状元称号带给他们的种种好处,比如说教育部门的经济奖励、社会关注度、以后数年的招生状况等等;这是“状元”带来的利益让高级中学们得了“状元病”、发了“状元”疯。

  考场上,学生在冲锋陷阵;考场后,学校在商业博弈,以至高考分数出来后几乎所有学校都要弄个“状元”来撑门面,哪怕是诸如“我校XX学生荣获今年高考乡镇X所高中第一名”之类的标语也可以“登大雅之堂”;一句话,只要能为学校带来政府奖励、商业投资,提高招生数量和学校知名度,哪怕是“造”一两个状元也在所不惜。

  最终,受伤的只能是那些优秀的加分状元们,在舆论面前,他们掩饰了高级中学之间的利益病,而不得不隐忍着舆论带给他们的创伤;他们也很优秀,但他们能解释什么呢?人们会说,你不过是加分此成为状元的。

  但笔者不得不替他们反问一声:凭什么呢?

  作者:肖汉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