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赞助费亵渎了惠民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让赞助费亵渎了惠民政策
2009年09月03日 11:1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在重庆大足县城打工的农民蒋先生因为儿子在考试中考了600多名,不得不向城西中学缴纳1800元赞助费,才取得入学资格。城西中学是农民工子女入学定点学校,前来报名的学生中大多为农民工子女,但是由于学校组织了这场考试,除了免费的300名之外,其他学生最低的都要缴纳八九百元,高的达到三四千元赞助费。

  今年2月2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2009年起取消。重庆市法制办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从2009年春季开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学校不可能不知晓相关政策。

  现在,借读费不让收了,就收“赞助费”,这不是换了马甲的借读费吗?对此,学校称报名学生太多,学校办学规模有限,不得不进行适当选拔。笔者不禁想问:既然是选拔考试,为何专门针对农民工子女量身定制?由于家长和学校之间权利地位不对称。家长在孩子能否上学的现实问题面前,他们敢不赞助学校吗?

  国家取消义务阶段借读费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学校玩“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把戏,以选拔的名义强收赞助费,显然是乱收费行为,既伤害了教育部门公信力,而且亵渎了取消借读费惠民政策的灵魂。

  不可否认,农民工子女确实给当地学校带来一定的压力,原有的教育资源可能难以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地教育部门与学校理应对此有一定的预见性,拿出对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而不是把他们排除在政策范围之外,给孩子的教育权利贴上歧视的标签,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推向无助的境地。

  笔者注意到,当地教委表示,义务教育阶段不能举行任何入学考试,将对此进行调查处理。在媒体曝光和舆论压力下,这些学校或许会暂停收取赞助费。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处理乱收费似乎形成了一种习惯模式:媒体曝光,上级领导重视,停止收费。风平浪静之后,新一轮的乱收费换上马甲重新上岗。目前除了停止、清退教育乱收费以外,乱收费的始作俑者被处理的消息鲜有耳闻。各种巧立名目的教育乱收费“按下葫芦浮起瓢”,就不奇怪了。

  有调查显示,教育乱收费目前仍居各种乱收费榜首,而且乱收费的手法更加隐蔽。当然,在当前的教育语境下,让学校主动放弃赞助费的利益蛋糕肯定不现实。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对此也负有责任,不能对此视而不见、放任自流。一方面,要合理配置基础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另一方面,要压缩学校收费政策的弹性空间。同时要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通过层层负责的方式给乱收费戴上紧箍咒,不能听任乱收费打劫农民工子女,架空国家取消借读费的惠民政策。刘凯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