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课”应该常态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爱国课”应该常态化
2009年09月03日 11:4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二套日前播出一台群星璀璨的大型公益晚会《开学第一课》。去年的主题是 “知识守护生命”,今年是“我爱你中国”,教育部要求全国中小学生按时收看。

  当下,一些学校存在只注重升学率、忽视爱国主义教育的倾向。其实,教育归根结底是爱的教育。如果心中没有对祖国的爱,那学习成绩再好也算不上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教师的天职,应该让“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责任和使命,并教育他们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期待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能成为今后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催化剂”,使爱国教育成为常态,让每个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同学、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只有付出、传递“小爱”,才能汇聚成荣耀祖国的“大爱”。(时九仑)

  减负不仅是减作业

  日前某省出台地方性法规,明确规定各年级学生的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和书面家庭作业量。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减负不仅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文化问题。学生厌学、老师厌教、师生关系紧张、以考为本的学校管理机制、枯燥乏味的学校生活,都已成为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准确地说,减负不仅是减轻作业负担、课业负担、考试负担,观念的转变才是真正的减负,其中最重要的是抛弃功利化的教育价值观。只有站在“培养什么人” 这个核心问题上,让教育价值观去功利化,才能触及问题的本质。如果教师只关心少数学生的利益,只关心教育对学生和自己的眼前价值;如果每个家长只关注子女的分数排名,那么再多的法律都可能难逃被规避的命运。(朱四倍)

  尊师重教不在礼多

  在新学期的开学仪式上,某地一所小学举行了隆重的拜师礼,7名一年级新生代表身着汉服,带领全校学生向老师行拜师礼。

  近年来,不少学校为灌输尊师重教的理念,搞了不少“拜师礼”的创意。出于尊师的礼节,像上课前同学们起立、郑重地道一声“老师好”由来已久。但是搞那些繁文缛节的“拜师礼”似乎没有必要。尊师重教不在“礼”多,也不在形式,而在于培养学生尊师重教的意识。和谐共融的师生关系不是用“礼”来打理,而是要以 “理”服人。尊师重教的教育之花,要用热情去灌溉,用爱心去护理,用理解去培育。否则,就是三拜九叩地行“拜师礼”,也只能是一种机械式的、僵化的繁文缛节。(左崇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