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行动”让雷闯很“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求真行动”让雷闯很“雷人”
2009年09月03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雷闯,22岁,浙江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了验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乙肝“解禁”是否真正奏效,较真的他提出了办理健康证的申请,并最终拿到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

  雷闯同学确实很“雷人”。他曾“雷人”地用600个信封,1046张邮票,3000张A4纸,化作500余封信快寄全国各地,向523名院士求助。事情的缘起是,他毕业后很可能被推荐到中科院读研,但患有乙肝,多方咨询后获知自己很可能被拒。

  现在,雷闯已经被保送上海交大读研。雷闯用自己的行动一再表明:反对“乙肝歧视”,公民在行动。雷闯的这张“健康证”,象征意义大过实际用途。尽管近年来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平等权利的法律和政策相继出台,但执行的状况不容乐观。每位公民都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力量,捍卫公民权利就是推动社会进步。

  司法是保障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雷闯的较真,激活了相关法规,证明了乙肝携带者可以拿到“健康证”。公民的求真行动以及追求公平与正义的力量,是社会建设和走向成熟不可或缺的动力,消除包括“乙肝歧视”在内的各种歧视,一方面依赖于法治的进步、法律法规的完善,另一方面还须依赖于公民捍卫权利的行动。王旭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