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是“独二代”命定的“早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孤寂是“独二代”命定的“早餐”
2009年09月07日 10:4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大家还在热议“富二代”、“官二代”、“贫二代”的时候,又出现了一个新名词:“独二代”。“独一代”曾经带给我们太多的担忧,那么,如今的“独二代”呢?除了担忧,还有什么?

  独二代即4—2—1家庭,就是父母也是独生子女的第二代独生子女。如果说“独一代”代表着一代人、一家人的唯一的血脉,那么“独二代”则代表着两代人、两家人的唯一的血脉,对于崇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中国人来讲,“独二代”所得到宠爱和呵护是空前的。

  其实,生活在蜜罐里的“独二代”也有自己的烦恼,孤寂就是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较之“独一代”,“独二代”的家庭关系更加单一,甚至不知道舅舅、姑姑指何人。与“独一代”一样,“独二代”在家庭内缺乏同龄伙伴,尽管有来自大人们太多的“爱”,但是,这通常只限于健康和生活层面,心理层面十分缺乏。他们没有兄弟姐妹陪伴,需要独自一人面对周遭庞大的人群和事物,默默承受,独自领悟,沉默且勇敢地赶赴前程,孤寂也是他们命定的“早餐”。这份蜜罐里的孤寂也许让 “独二代”最难“消受”。

  同时,“独一代”的一些特质会不会传导给“独二代”呢?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一方面,“独二代”要承受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同时还有可能要受到“独一代”父母的耳濡目染,比如“独一代”存在的“毅力和承受挫折能力缺乏”、“早熟、早衰和自我中心主义”、“缺乏勤俭节约和劳动习惯品质”等等问题,也许就在不经意间传给了“独二代”。因此,“独二代”的现实情况更让人担忧。重庆市诸多育儿QQ群里出现大量父母为孩子征“伙伴”就更加说明了这一点。

  “独二代”是未来的花朵,是将来的希望,他们孤寂,政府和社会如果及时补救,为时未晚。笔者认为,不妨从一个个社区开始,将“独二代”的问题正式提上社区工作日程,为“独二代”提供温馨舒适的集体环境。今日早报  □陶功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