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大计 尊重为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大计 尊重为本
2009年09月07日 15:2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刻,总理是学生。9月4日,温家宝到北京第35中初二年级听了一上午的课——连上了5节,他与学生同起立问候老师;中午在学生餐厅和同学们共进午餐,下午和教师座谈。(9月6日新华社)

  温家宝听了一上午课,既表示对教师们的尊重,又了解一些教学的真实情况。对上午听的五节课,温家宝用了近一个小时,一一作了实事求是的点评。我的同事感叹:现在有多少基层的领导干部,能到中小学去那么认真地听上半天的课呢?是的,出身于教师世家的温总理,是真正在心底里尊重老师。他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他希望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的温总理说“在老师面前永远是学生”,这让我想起我极其喜爱的歌唱家廖昌永深情演唱的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这是献给他的恩师、现已年逾九旬的著名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的,感人至深,每次都听得我泪流满面。

  是的,这是尊师的典范。都说“人生三幸”——遇到好老师是第一幸,遇到好伴侣是第二幸,遇到好领导是第三幸。这里第一位的还是“好老师”。在我的一生中,也遇到了很多很多好老师,而比“桃李满天下”更可贵的,就是“良师满天下”。

  说 “我是您的学生”,或说“您是我的老师”,两者是有所不同的。认他人为师的,容易一些;认自己为生的,可不简单。我最害怕有人把“教育”弄成“教盲”,也担心有人把“老师”弄成“老帅”。教师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在我看来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如果从“人命关天”的高度与“重度”出发,那么,教师必然爱生,公众一定尊师。现今的事实是,老师往往因为得不到尊重,所以才不尊重学生、不尊重教育的。

  教师要得到尊重,首先是情感上的尊重。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温家宝总理那样尊师重教,那么,老师们的脸上必然会有更多的粲然微笑。如今我们不少的所谓“尊”师,是功利性的,而功利性往往就是一过性的。

  教师要得到尊重,其次是待遇上的尊重。温家宝说,国家从今年起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是啊,待遇不改善不提高,“尊重”就成了空中楼阁,至少是“半空中楼阁”。现在,教育不均衡的情况很严重,名校老师与非名校老师的收入差距很大;而事实上,教师待遇的均衡是教育均衡的根源。

  教师要得到尊重,还有是权利上的尊重。权利中,很重要的是公平权利要得到尊重,核心是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要公平。“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里的“公”不应仅仅是指“公私”的公,也应关乎公平公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尊重为本。□ 徐迅雷(杭州 媒体评论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