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差错得总理亲自去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还有多少差错得总理亲自去发现
2009年09月11日 10:5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6日,温家宝总理到北京35中学听课。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温家宝总理赞成地理课把地理和地质、气候结合起来,也指出了教材中的问题——教材对我国地区的划分不清楚,甚至有错误,缺乏自然的或行政的依据。昨天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该校选用的地理教科书把陕西、甘肃划入华北地区。(10日新华网)

  就听了一节地理课,就发现了教材中的这一重大谬误,在敬佩总理治学作风之严谨的同时,人们不禁要问:现行教材中到底有多少错误在误人子弟?为什么这样的谬误潜伏了十多年竟然没人能够识破?还有多少类似的问题得等总理去亲自发现?

  发出这样的质疑,倒不是妄言当下教材中问题有多多,或许总理发现这个差错本身纯属巧合,我们也不能苛求教材不出一丝一毫的差错。只是觉得,总理的这一“发现”,颇值得我们的学者、教师和学生甚至官员们去反思:我们应该抱着怎样的治学态度?

  据介绍,现在中学教材版本很多,地理教材至少有三种版本。但无论有多少个版本,观念有争议可能理解,常识性的东西怎么能够“众说纷纭”?为什么编审们不去仔细考证,就这样各抒己见?为什么就没有一个老师就此提出质疑,就这样以讹传讹?同样北京地区的学生,对区域差异的认知却大相径庭,多少有些让人忍俊不禁。

  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温总理教师节前夕去北京35中听课,做“学生”的那股认真劲儿令人敬佩,他老人家不仅认真作笔记,而且提出的问题个个都在点子上,连教材出错的细节都被他发现并指出来。联想到时下一些官员下去“视察”总习惯于走马观花,某些专家学者爱好在温室里搞研究,不用说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发现了问题也是视而不见,将错就错,得过且过,敷衍了事,难道他们不该感到汗颜吗?

  作者:范子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