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得起乡村教师的爱心坚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要对得起乡村教师的爱心坚守
2009年09月11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州花都狮岭镇喧闹的商业氛围中,“潜伏”着一所省一级学校冠华小学。在这所小学,有一位平凡的乡村女教师钟丽香,默默地坚守淡泊20年。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她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及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钟老师是幸运的,她耕耘了20年,如今获得了崇高的荣誉。而事实上,还有更多的千千万万的教师,却依然还在默默地坚守着,遍布于每一个偏僻的角落,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甚至连教师节快乐的慰问也到达不了,只是像三秋的树叶,慢慢老去,逐渐飘零。

  钟老师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花都出现了一股老师下海热。但她从未动过心,在乡村教学,她没有抱怨过。和钟老师一样,无数的乡村教师,没有抱怨房舍的简陋,没有埋怨工资的低廉,没有嫌弃学生的贫困,只是在默默地坚守,坚守在甚至没有三尺讲台的讲台上。

  在四周弥漫着世俗习气的环境里,她们依然坚守着内心的淡泊与清雅,很像是一座座精神高地。她们也许没有高深的学问,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可能也没有儒雅的外表,但却以内心最朴素的爱浇灌着每一棵小花小草,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精神高地,守护着这些孩子们的未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没有什么比教育更需要爱心的坚守。

  然而,已经很长时间不见对这些爱心坚守者的足够尊敬与推崇。虽然在偶尔的场合,如感动中国的活动,也会搅起让人流泪的冲动,但冲动过后,换过频道,大多数人又开始为形形色色的电视明星偶像激动欢呼。如今还有多少人会偶然唱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歌词?更别说要把它当作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有小学生的作文写的是,长大后我想成为一个贪官。

  尊敬也罢,忽视也罢,坚守者依然前行。而其中最为艰辛的,莫过于庞大的代课老师群体。据称我国目前仍有20多万代课老师。他们身份不合法,待遇微薄,为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却无法享受最基本的教师待遇。请看:王政明,甘肃渭源县张家堡小学的创建者,代课老师,教龄近50年,培养过80多个大学生,2006年被清退,现在家务农;王正龙,四川兴文县条件最差的高山好村村小代课教师,在在编教师哭着甩手下山另谋职业情况下,他一人坚持代课长达27年,工资460元……

  所幸这样的情况正在逐步改变。作为代课教师人数全国居首的广东省,去年就提出,珠三角地区用一年时间,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两年时间解决代课教师问题。就在几天前,广州市首批约800名代课教师刚刚参加完代转公招录考试。

  在这个教师节来临前夕,部分代课老师得以如愿转正,然而相当部分代课老师却走到了清退的边缘,对于他们,有关方面表示将“无情政策有情操作”,妥善安置,并对他们曾经的牺牲给予适当的补偿。若然,这该是他们在这个教师节里能收到的真正的祝福与回报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