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唆女大学生“傍大款”的不仅仅是电视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唆女大学生“傍大款”的不仅仅是电视剧
2009年09月11日 14:45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的“女科学家高层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认为,受到一些“灰姑娘”嫁入豪门的电视剧影响,有相当部分女大学生出现了“傍大款”的观念,“这是一种悲哀,我感到很痛心。”

  其实,对于女大学生“傍大款”的现实或观念,不仅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感到痛心,作为普罗大众的一员,我和大家都是一样痛心的。吉林省妇联曾于2006年末至2007年初对五所高等院校的女大学生进行专题调查。调查报告显示,21.2%女大学生认为“傍大款”很正常,这很值得人们深思。

  不过,吴启迪认为相当部分女大学生出现“傍大款”现象是受到一些“灰姑娘”嫁入豪门的电视剧影响。对她的这个判断,我是不赞同的。当然,要说电视剧对大学生恋爱观没有一点影响那也太绝对,但把相当部分女大学生出现“傍大款”行为归咎于电视剧的影响,实在是太过牵强。要知道,即使是“灰姑娘”嫁入豪门的电视剧,它反映的仍然是一种正常的婚恋现象,而现实中大学生“傍大款”、做二奶、当情人的行为,显然与“灰姑娘”嫁入豪门的故事差别很大。

  实际上,有的大学生傍大款的现象,既有大学生个人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因素。从大学生自身来讲,一些女大学生爱慕虚荣、贪图物质享受,出现傍大款的现象也并不奇怪。从社会的因素来分析,当前,社会对“大款”青睐有加,“纳税大户加分”、“富豪子女上大学降分录取”、“富翁生二胎”等新闻比比皆是。即使是被认为一片净土的大学,不也是对大款频频抛媚眼吗,一旦大款给大学捐钱捐物,不仅冠名,甚至还被聘为名誉教授,授予学位。试想,整个社会都在“傍大款”,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大学生耳濡目染,成为“傍大款”一族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者,女性在就业、晋升等环节依然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和变相歧视。有很多企业更是公开声称不要女生,女生的就业率普遍低于男生,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很多女大学生选择“傍大款”也不足为奇。一旦能用道德和容貌做筹码,就很容易换取优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种负面激励效应,让更多的女大学生把“傍大款”当成了成功典型。

  女大学生“傍大款”是一种很不好的社会现象,但这种把“傍大款”现象仅责之于电视剧的做法未免是避重就轻,有转移问题之嫌。如果真是电视剧惹的祸,把这些电视剧一禁,岂不是就能挽救一些女大学生“出火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