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竟聘学生干部动机雷人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生竟聘学生干部动机雷人乎?
2009年09月21日 09:5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9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级学生干部招新报名工作结束。3600名新生中就有2000名报名参加校级学生干部竟聘,角逐近200个校级学生干部岗位。不少报名者的动机不纯。很多新生把本为管理器材的管理部认为是“管别人的”,造成报名者人数众多;一名新生看到《新生指南》上的校学生联合会的组织结构图问:“要多久才能混上去啊?”;一名大一的女生在得知学联要接受校团委领导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进入团委办公室,“高级一点的好”,她说。(9月19日荆楚网)

  前些天一则“小学生的理想是做贪官”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不少网友认为小学生的话折射了社会现实,应该引起大人们深思。小学生想做贪官,并非是他们内心邪恶,而是他们在成人社会中耳濡目染,认识到当贪官的诸多好处。童言无忌的小学生说出了大人们不敢说的真话。同样,这些大一新生肯定是在入学后不久,便被学长学姐告知当学生干部的种种好处,而刚进入大学不久的他们思想又单纯,才会一语道出想当学生干部的真实动机,“雷”倒众生。

  不能不说现在的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现实社会中的一切人情世故,在当今的大学里都能找到影子。高中的学生干部没人愿当,大学的学生干部抢着当。因为当高中的学生干部,管理别人的同时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吃力不讨好;而当大学的学生干部则不同,能够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还能得到诸多实惠。大学的“学生官”,在协助老师进行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的同时,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院校领导,这样就为他们赢得“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各种荣誉铺平了道路,各种奖助学金也从来不会落下学生干部。还能代表学院参加各种见世面的会议、交流活动等,既增长了见识,又锻炼了能力,也为今后找工作抢得了先机。这与我国现实政治生活中官员可以“捞”到各种好处十分相似。虽然当“学生官”强调的是“为普通同学”服务,意味着更多的奉献而非索取,可是在现实大学校园里,“学生官” 得到的好处要比付出的多得多。在这些新生眼里,当学生干部也显得高人一等,十分神气。

  所以说,新生报名学生干部的动机其实一点不雷人。毫无心机的他们只是说出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在学生干部可以得到各种便利的客观事实下,想当学生干部的动机显得一点也不奇怪。

  学生干部是为了协助老师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才产生的,遗憾的是,在社会“官本位主义”、各种世俗等级观念存在的大环境影响下,学生干部在大学生心中的定义出现了偏差,背离了服务宗旨而异化成了揽权谋利的工具,导致众多学生对学生干部趋之若鹜。因此,必须对这些新科学生干部进行深刻的思想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学生干部还是一名学生,是老师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而不是骑在普通同学头上作威作福的官僚。

  作者:文志飒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