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学生作业量别矫枉过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限制学生作业量别矫枉过正
2009年09月22日 11:0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日江苏省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有效课堂教学年”启动仪式上,丁强校长表示,“今后咱们学校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将实行PK,这个科目作业布置了多少题、布置得有没有道理都将进入《课后作业调查表》,学生是主要评委,对超时或机械的作业学生有权‘不做’!”(《扬子晚报》9月20日)

  绝大多数的绝大多数学生作业量过重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中学阶段所谓的数学、外语这类的主科作业量尤为过重,给大多数学生带来沉重的学习负担,导致学生压力过重,引起一系列问题,比如近视眼的学生多了,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多了等等,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减轻学生作业量很有必要,也有急迫,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各所学校出台减轻或限制学生作业量的措施应该给予支持,虽然效果不理想。但是,老师布置的作业量是否过重,老师布置的作业题目是否机械直接交由学生评价打分,并且学生有权可以拒绝做自己认为超时或机械的作业,这样的做法笔者不敢认同。减轻学生作业量需要,但是不能矫枉过正。

  笔者作为年轻教师,工作没几年,才从学生时代走出来,清楚大多数学生心理,除了少数某学科特别感兴趣的学生外,绝大多数学生不希望做任何作业,就像我们广大教师讨厌开会、写教案、写教学计划一样。如果将作业量是否过多、作业题目是否机械一味交给学生评价,实质就是鼓吹学生不要做作业。

  作业量是否过多、过重实际上根本无法把握,没有划分标准,因为作业量是否过重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在目前各地取消实验班、重点班和普通班的背景下,每个班级的学生成绩差距特别大,在一个班级内,像数学150分的试卷,成绩优秀的学生能考150分,而成绩不理想学生可能只考个位数,而老师布置作业为了不歧视任何学生,又不能因人而异,只得布置同样的作业题目、同样的作业量,如果对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布置难度简单的题目或布置题量较少的作业带有歧视的色彩。这就出现了,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的问题,即使老师布置的题目量可能真有点多,但是难度适中或比较容易,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做作业的时间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但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来说,即使老师布置一两道题目,有点难度或者难度适中,他们也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他们有可能认为作业量太重了。如果学生认为作业量过多、超时,可以不做的话,那么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就可以以此为理由拒绝做任何作业,甚至少数成绩优秀而喜欢贪玩的学生也可能以此为理由拒绝做作业。

  而让学生评价教师作业是否机械,这更是给学生找不做作业的借口和理由。虽然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说实施素质教育,但是就目前全国各地的中考和高考题目来看,难度是越来越简单,好听点越来越重视基础题目,说难听点题目是越来越机械、越来越白痴,但还都挂着个所谓的灵活外表。如果学生有权拒绝做教师布置的机械作业,可以说教材后面的作业题99%学生有权拒绝做,因为大多数教材后面的题目很机械。特别是小学和初中阶段,由于学生的理解能力各方面都还有限,老师只能布置相对机械的题目。如果老师真的布置所谓不机械、也就是灵活性的作业题目,一方面对中小学学生提高学习不一定有帮助,另一方面学生可能暂时比较感兴趣,但是时间长了学生也不一定愿意做,毕竟学生更喜欢玩。

  可以说,让学生单独评价教师布置的作业量是否过重、是否机械,并有权拒绝做自己认为超时或机械的作业,实际上就是给少数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找到不做作业的理由,而背后的实质则是学校对成绩不理想学生的放羊的教育。

  作者:何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