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就业”如何才能“被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被就业”如何才能“被发现”
2009年09月22日 11:0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省教育厅近期将对部分高校200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进行核查,核查对象主要是报送就业率在90%以上的高校。同时,省内数位高校就业办负责人大多表示“被就业”只是个案。(9月21日《红网》)

  既然听取高校关于2009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情况汇报,高校当然不会争着说自己又多么多么惨,谁够会顾及自己的面子问题。而随机抽查虽然看起来有一定的可信度,但难保高校不弄虚作假,事先筛选数据信息等泛滥的招数难保不会缺场,毕竟一所高校就有成千上万的毕业生,这么多的信息核查组的领导也无法做到逐一地核对之后再抽签。

  其实,高校在就业率上造假,与争取拨款、招生指标、专业设置等方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就业率与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同时挂钩,是促使高校造假的不竭动力,只要这种病态的关系不打破,再怎么核查也不过是表面文章,于事无补,这就好比饿着肚子时免不了心生邪念,高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如果真的按专家所说,毕业生就业率委托给具有公信力的社会中介机构来统计,对每所高校毕业生的工作单位、具体岗位、薪资待遇、用人单位评价进行调查,恐怕当下90%的高校都要原形毕露,甚至有可能会全军覆没。

  因为逼迫大学生“被就业”,各高校都是有绝招的,比如说用人协议与毕业证书挂钩等等,仅此一招,就迫使大学生不得不“自行就业”,以造假的代价拿到毕业证书。所以,“被就业”绝不像数位高校就业办负责人所说“只是个案”,而是泛滥成灾。

  所以,真想调查“被就业”现象,应该多问问广大的毕业生,在拿到了学位证书,与学校脱离了实际利益关系后,大多数的学生才会说出真心话。

  作者:姬学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