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禁书令”怎禁拜金狂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纸“禁书令”怎禁拜金狂欢?
2009年09月22日 11:0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遏制幼儿教育已经“小学化”不良趋势发展,安徽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一律不得使用幼儿教材、课本等变相教材,严禁“小学化”教学。(《西安晚报》9月21日)

  毋庸讳言,幼儿教育已经是教育界的一块肥肉,只要谁一插手幼儿教育,肯定能赚个钵满盆盈,无论是印书还是开办幼儿园。在家长拔苗助长的心理推动下,这些祖国的花骨朵正被洒上催化剂、成熟肥,提前释放自己的青春。为了不违背孩童发育和教育规律,安徽教育厅做出了“禁书令”决定。

  但是,仅仅一纸“禁书令”就能解决幼儿教育问题吗?特别是在山高皇帝远的农村。在农村,开办幼儿园已经成为人们生财致富的门道。几乎每个村里都会有一所幼儿园,甚至有两三所的。那么这些如雨后春笋般的幼儿园发财奥妙在哪里呢?

  首先是投资小。在农村,办个幼儿园比办个养猪场还简单。你只要有一个院,有几间房,再聘用几个初中文凭的老师即可。由于竞争激烈,有的幼儿园会增加点幼儿玩具设施,如简易蹦蹦床,滑梯之类。但是绝对不会购置全面的儿童玩具设施,一方面因为这短期之内不能收回成本,另一方面是根本就没有放这些设施的场地。

  其次是生源广。一方面,很多孩子在胚胎时父母们就把他们定性为神童了。为了使这些童男童女们早日成神,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就把刚蹒跚学步和呀呀学语的孩子禁锢到幼儿园里。另一方面,部分父母是标准的农民工,常年累月在外奔波,使孩子过早成为留守儿童。为了不使留守儿童成为盲童或野童,就只好送到幼儿园了。

  第三是师资价廉。这师资价廉物就不美。笔者有幸目睹了一位幼儿教师的授课:一个女老师声嘶力竭地冲着几十个两三岁的孩子喊:“1+1=2。”这句话重复了几十遍后孩子们依然瞪着懵懂无知的眼睛。为了启蒙这帮“顽劣之童”,那足以令孩子们做恶梦的声音整整持续了一堂课。期间,为了使用“启发式教学”,凡是回答不正确的学生就被罚站。这一堂课就是恨铁不成钢的老师与少不经事的孩童之间一场血雨腥风的战争。

  最后是收费名目多。虽然农村幼儿园学费比城市少,但是,这些幼儿园主并不乏逐利途径。为了获取最大效益,他们会巧立各种名目,比如:收取空调费,接送费,饭费,校服,桌椅板凳费等等。这些费用都不多,但很频繁。

  一纸“禁书令”绝对不能禁止这种拜金狂欢,有关部门必须全方位对农村幼儿园加强管理:严格审查办园资格,审查师资力量,审查幼儿教材,还要对农村家长进行引导。只有做到多管齐下,农村幼儿教育的混乱局面才能被有效治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才能获得保证,这些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才能绽放出鲜艳美丽的花。

  作者:路国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