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读完初中再打工”是为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宣传“读完初中再打工”是为啥
2009年09月24日 14:3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丙妹镇是贵州省东南下两广的重要门户,淳厚朴质的民风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人到此观光。然而在丙妹镇,却随处可见镇政府印的“读完初中再打工”标语。(9月22日《东南快报》)

  据称,在当地老师眼里,让学生读完初中是一种奢侈。读完初中怎么就成奢侈了呢?公民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法律规定,再说,中国政府已宣布,从2007年起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学生家庭的负担已大大减轻。即使如此,丙妹镇竟然还有读初中奢侈一说。这样的标语,显然给人一种心痛的感觉。

  在知识受到普遍重视、义务教育支出极低的今天,家长们为何让子女弃学务工?这或许能说明,当前重视知识更多表现在城市及相对发达地区,而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知识与未来之间并没有形成紧密的联系。

  当前的法律法规对于劳动者的就业年龄是有着严格限制的。劳动法明确规定,禁止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而这些尚未初中毕业的孩子,大多是在16周岁以下,如果谁接收了他们打工,显然是违背了法律。这里劳动法的执行明显不到位。如果各用人单位能严格执行法定就业年龄,即使家长们有意让孩子去打工,其目的也很难达到。

  教育是一个系统问题,不可能孤立地解决。虽然说这些年来,国家逐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但从教育大国再到教育强国、知识强国,其间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它需要社会的各个子系统群策群力,需要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否则,“读完初中再打工”的呼吁就不会只发生在丙妹镇,而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成效也会大打折扣。

  摘编自《齐鲁晚报》9月23日文/毛建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