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万巨奖,请三思而后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30万巨奖,请三思而后行
2009年09月27日 09:5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包头一中在今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女排冠军,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包头市政府24日分别奖励该校女排10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奖励30万元。包头市副市长李秉荣表示,包头一中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9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学生在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政府、学校给些奖励者本无可厚非,但是像内蒙古自治区和教育厅再加上包头市政府这样出手阔绰的巨额奖励,恐怕还是不多见,毕竟这只是一场全国的中学生运动会冠军。想想那些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奥运选手国家给予的也就区区20万奖金,而包头一中夺得一项国内冠军,省市两级政府的奖金就多达230万,这样的奖励,只怕那些像邹春兰这样的“冠军搓澡工”见了也只有慨叹生不逢时的份了。

  事实上对于学生运动员,特别是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中学生运动员给予奖金奖励本来就是一件值得商榷的事情,因为奖金带给他们的未必就是鼓励,反倒容易成为一种误导。让对成功和胜利的奖励同金钱挂钩给予他们物质上的鼓励,甚至会让他们以为冠军等于金钱,从而过早的接受本该属于职业运动员的理念——体育成为一种谋生之道。如此一来,奖金就不是鼓励了,而是名副其实的另类“捧杀”。更何况这还是一笔多达230万的巨款,即使分到这些学生恐怕每人也多达数万或十数万之巨,拿到巨额奖金,不少成年运动员都会不知所措以致铺张浪费花天酒地,那么更何况这些中学生。

  其实奖励可以是多种多样,不单单只是金钱,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或是表扬都可以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和鼓励。

  何况这230万巨额奖金中的自治区政府和包头市政府各自奖励的100万也是饱受争议,这样的巨额支出,对于政府而言又可是轻易划拨的,难怪有网友直接发问,这样的奖金支出得到过纳税人同意吗?即使这笔资金的确是在政府的预算款内,那么自治区政府和包头市政府可曾考虑过,将这笔资金用在改善社会公共体育设施或是学校体育设施、器材上面呢?奖金奖励的终极目标无非是为了促进全民运动事业的发展,那么将这样的资金投入到硬件设施或各种软件配置的改善上不失为一种更好的做法。

  因此,基于对学生负责和促进社会运动事业发展这样一个终极目标的考虑,230万巨额奖金的出台,自治区的各级政府和部门都都需要三思而后行。

  作者:叶青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