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的长发到底碍着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生的长发到底碍着了谁?
2009年09月27日 09:5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减少停学对这些毕业班学生学业上的影响,校方同意先让禅城实验高中高三五班的32名女生回学校上课,“但我们不会忽视对这些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最终的处理结果,将等待行政会议决定。”禅城实验高中德育处张主任说。这些女生对记者表示,9月28日(下周一),将再次商讨最终的处理决定,这次她们依然面临着两个选择:剪发或退学。(25日人民网)

  禅城实验高中长发女生被强制放假剪头发,对拒不服从的32名女生作出停学处理的新闻见诸网络媒体后,迅速引发了大量的质疑,然而,尽管校方从不影响学生学业考虑,暂时允许学生返校,依旧设定了剪发的最后期限,看样子还真较上劲儿了。

  如果说当初校方让女生一律剪短发的规定属于考虑欠周全,那么如今的“固执己见”就远非大家所质疑的“学生头发长,老师见识短”了,而近乎于蛮横和粗暴,反映了当下少数校官习惯于以个人好恶制定校规,学生个性、权利得不到应有尊重的校园亚健康生态。

  不用说女生,就是男生,国家法律都没规定不得留长发,当下社会道德语境内也不会被视为异端。即便仅仅从审美角度来讲,留长发还是剪短发,当根据身材、气质、爱好不同因人而异。更何况这些青春年少的学生,本来就应当是多姿多彩、活泼可爱的一群。

  教育引导学生注重仪表,对个别奇装异服或发型怪异者,加以说服教育,倒也无可厚非。可这种一刀切并以停学要挟的强制措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个世纪闭关锁国年代的作派,而这种情形竟然发生在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东莞,就更令人费解:莫非将来还要统一服装、统一整形、统一身材标准么?

  女生留长发本来是个极正常的现象,不会妨碍任何一个人。但在禅城实验高中,似乎妨碍了某些人的观瞻标准,而这些不剪发的女生,无疑又妨碍了新规制定者的权威,难怪校方会不依不侥,28日的最后谈判结果也尚难预料。近来,有人为老师得不到尊重而深感忧虑,有人则认为老师要赢得尊重,得先给予学生应有的尊重。禅城实验高中的留发不留校风波,或许能够留给大家更多思考和启发。

  作者:范子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