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盯着学生的头发不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老盯着学生的头发不放
2009年09月27日 11:2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佛山禅城实验高中对学生仪容展开检查,百余名女生因头发太长被“强制放假剪头发”。有32名女生拒绝剪头发,最终,她们被校方作“停学”处理。

  只有无能的教育者才惯于运用条条框框树立自己的威严,令行禁止不过是胆小者对于“模范形态”的拙劣模仿。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竟把诸如“校园守则”之类塞满了“不准”“禁止”字样的文件奉为教育的主旨?

  我不知道佛山这所学校是否要求所有的女老师也剪去长发,否则就“强制放假”,不知道所有的教员是否需要统一服装,肃整形象,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为什么不可以是平等的?

  手中握有强权,可以决定学生去留,稍遇抵抗便恼羞成怒,甚至剥夺学生上课的权利。教书育人者不用高明的手段去影响孩子,感化孩子,塑造孩子,却紧盯着那些教育的边角料,搓成绳子,“捆绑”孩子,威胁孩子,惩罚孩子,令他们言听计从、温驯畏缩、不敢越边界一步,教育原本应当带给孩子丰富、明朗、幸福的体验,现今全都变了味。学校不是看守所,更不是批量生产“模式人才”的工厂。

  教育带给孩子什么,孩子就会还给社会什么。那些犬儒的,冷漠的,悲观的,打酱油的,报纸只看娱乐版的,在学校的围墙里自给自足不问世事的,整个世界和他无关的青年,组成了沉默的大多数。沉默的困顿滋生懒惰,这种宁愿原地不动的懒惰让进步更显艰难。这正是教育的硕果,硕而无味。(乔文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